湖南工业节能交出“好成绩” 能源消费增速近5年首次下降

2020-03-30 06:23: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宋超 户新刚]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我省工业节能交出“好成绩”

能源消费增速近5年首次下降

华声在线3月2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宋超 户新刚)今天,省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2019年我省工业节能降耗成效明显,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6202.79万吨标煤,同比增长1.0%,比全国水平低1.9个百分点、比上年增速低2个百分点。这是近5年来全省规模工业能源消费增速首次下降。

据统计,2019年我省重点耗能工业企业的58种产品中,有31种产品单位能耗下降,降耗面达半数以上;能耗占比前6位的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速同比放缓4.8个百分点,其中能耗占比最大的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比全国水平低1.3个百分点。

用能提质与降耗同步,共同呈现湖南工业用能向低污染、低排放转型的良好局面。2019年我省规模工业能源消费量占比最大的能源品种为原煤、原油、电力,其中,原煤、原油消费量同比分别减少479.04万吨、14.59万吨,电力消费量同比增加18.69亿千瓦时。

从总体用能情况看,我省工业结构仍然“偏重”。省统计局分析指出,目前,全省规模工业中,资源消耗型企业比重较大,高技术产业、高加工度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占比分别为2.1%、10.8%,占比偏低。未来,湖南工业加快节能降耗步伐,应继续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鼓励破解能源回收利用关键技术研发滞后问题,并加大小企业能源回收利用力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