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来了,湖南多地最低气温跌至个位数

2020-03-29 14:08: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3月29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湿冷攻击”再度成为湖南近期天气的主调。记者今天从省气象台了解到,受近期冷空气和降雨影响,湘西、湘北部分地区可能出现轻到中度倒春寒天气,请大家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

实况监测显示,28日08时至29日08时,全省出现了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北部分地区大雨,共计17站次达暴雨量级,最大雨量为71.8毫米;最高气温湘南9~11℃,其他地区7~9℃;最低气温5~7℃。

过程天气仍未结束,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9日~30日省内有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31日全省自北向南天气转好。具体来看,29日08时至30日08时,全省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中偏南部分地区大雨,株洲北部、湘潭、娄底东部、邵阳南部局地暴雨。

30日08时至31日08时,湘北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小雨,其他地区阴天小雨,湘南局地中雨。31日08时至4月1日08时,湘南小到中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1日清晨部分地区有雾。

气温方面,3月31日~4月1日、4月2~4日有两次冷空气渗透南下影响,湘西、湘北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4℃,可能出现轻到中度倒春寒天气。其中30日最高气温湘北11~13℃,其他地区9~11℃;最低气温7~9℃。

在瑟瑟寒风中,尽管穿着棉袄,还是会感觉冷飕飕,很多小伙伴不禁惊呼:“简直是从一秒入夏到一秒入冬!”气象专家解释,倒春寒是指初春(一般指3月)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当这种“前春暖、后春寒”的天气对农作物造成危害时,即发生倒春寒灾害。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注意防范近期局地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以及雷暴、局地较强降雨和近期倒春寒天气对春耕春播生产、农作物生长的影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