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长沙同一路口20分钟,6名司机开车用手机

2020-03-28 09:43: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株洲日均300多司机因开车打手机被罚 记者在长沙调查发现

同一路口20分钟,6名司机开车用手机

27日上午11时,长沙车站路与八一路交会处,电动车司机在等红绿灯时使用手机。记者 杨洁规 摄

“别再开车玩手机了,小心12分不够扣。”27日,株洲市民程先生在微信朋友圈发消息调侃道。日前,株洲交警升级城区交通违法抓拍设备,日均查处开车玩手机300余例。

开车中使用手机成为常见的交通顽瘴痼疾。2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长沙多个路口走访调查发现,驾驶员开车过程中使用手机的情况十分常见。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现场

20分钟

6名司机开车用手机

27日上午11时,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长沙车站路与八一路交会处的人行天桥上看到,虽不是车流高峰,但4个方向过往车辆依然较多。蹲守20分钟,发现6名司机在通过路口时,有使用手机的情况,有人将手机放在耳侧打电话,有人对着手机发语音。

除此之外,更多的司机将手机放在方向盘附近的手机架上,在等候信号灯过程中,不时用眼睛瞟一下手机,有的司机左手握住方向盘,右手不断操作手机屏幕。除了小车司机,不少电动车司机同样在行驶中使用手机,一面观察车流情况,一面分神关注手机。

记者随后在芙蓉中路与营盘路交会处,韶山路与新建路交会处等多个路口看到,均有司机在行车中使用手机,还有司机因等红信号灯时玩手机太专注,被后车司机按喇叭催促,才赶忙启动车辆。

处罚

株洲日均抓拍300余单

对于开车使用手机这一交通顽瘴痼疾,交警部门多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以长沙为例,2019年,长沙交警共现场查处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违法行为11159起。驾车时观看视频、查阅手机信息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交通违法行为2558起。然而,仍有不少司机心存侥幸,开车时使用手机。

“很多司机认为在车里面,把车窗一关,执勤的交警不会发现,而且在快速行驶的过程中,交警即使发现了也很难现场抓获。”株洲市公安交警支队指挥中心负责人蔡世东表示,针对这种情况,株洲交警升级交通违法抓拍设备和系统,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抓拍设备都能清晰地记录接打手机过程。目前,株洲交警日均抓拍录入此类违法300余起。

交警提醒,不管司机是在等红灯、堵车还是在开车,不管是打电话还是玩手机,都算是以手持方式使用手机,属于违法行为。根据规定,对于此行为,交警部门将处以驾驶证记2分、罚款200元以下的处罚。

声音

开车看手机不好,习惯很难改

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市民,针对开车玩手机恶习,受访市民均表示希望能通过提高司机素质、加大相关处罚等方式,根除该恶习。

“开车玩手机,害人害己!”驾龄10余年的司机程先生说,在红绿灯路口经常能碰见绿灯放行了还停在原地的车辆,十有八九都是在玩手机。程先生直言:“知道开车看手机不好,但习惯难改。自己开车时也会接电话,查看微信消息。”

姚先生则因为前不久的自身经历,改掉了开车使用手机的陋习。因为工作原因,平时消息较多,前几日,在开车时查看消息时差点撞上了桥墩。“现在重要讯息,我会把车停到路边安全位置后,再给对方回消息。”

司机李女士刚拿驾照不久,她说,最怕遇到开车玩手机的司机,“本来就是新手,遇见前车司机玩手机,不是减速就是变道,对我来说无异于一次路考”。

提醒

低头3秒等于盲开50米

虽然很多人都知道边开车边看手机不对,但危害到底有多大?

2019年2月,刘某驾车途经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石燕湖大道时,因开车时低头查看手机短信,结果将一名男子撞倒;5月,长沙男子驾车途经芙蓉路侯家塘高架桥路段时,因开车看手机撞倒200米护栏;5月,株洲市民余某驾车行驶在新华东路时,因开车打电话分散了注意力,撞倒一名沿斑马线横穿马路的行人,致人死亡;8月,司机刘某开车行驶在武深高速攸县段,由于驾车时发微信,车辆失控撞毁护栏,导致车内4人受伤,车辆基本报废……

目前在中国,开车玩手机已经和酒后驾驶、超速行驶并行为交通事故三大主要原因。

看一眼手机最少要3秒,假如司机以6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开车,3秒钟可开出50米,这50米完全是在盲开,非常危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