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战场就是战士”一一记95后核酸采样志愿者王硕

2020-03-27 23:40: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振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于振宇

当下,武汉疫情好转,但是有一群人依然在忙碌,他们就是核酸采样志愿者,他们正忙着给康复患者采集咽拭子,以便进行核酸复查,这其中就有来自长沙的95后小伙王硕。

24岁的王硕出生于新疆,2019年夏天从湖南医药学院毕业后,在长沙找了工作。疫情发生后,他先是奔跑在长沙的大街小巷进行外卖配送,后来他跑到武汉当起了核酸采样志愿者,3月27日已经是他赶到武汉的第39天。

“春节没回老家,原想同朋友在长沙过年,没想到疫情暴发,我就想着参与到抗击疫情中来,出一份力。”看到疫情期间人们出行不便,王硕申请参加助力疫情防控的外卖配送工作,20多天的时间里,他穿梭在长沙的大街小巷进行无接触配送,即使除夕夜也未曾休息。

2月7日,王硕在志愿者群中看到武昌区正在紧急组建“隔离点采样小分队”,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为武昌辖区的宾馆、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地的密切接触者、疑似病患和无症状感染者采样。经过多次申请,2月17日晚,王硕顺利通过志愿者审核,他匆忙回到出租屋内,将三套换洗衣物塞进黑色旅行包、带上口罩,踏上了T370次火车。

咽拭子采集是病毒标本采集的基础环节,为了采集到合格的鼻咽拭子标本,王硕必须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与患者面对面,人多的时候,一天要给近百人采样。一次采样平均需要3分钟;但一些耐受力差的患者,中途要反复漱口、休息,最长的一次采样花了10多分钟。棉签深入鼻咽部带来的不适感,会让患者止不住地打喷嚏,肉眼难见的飞沫裹挟着病毒扑向王硕,感染风险很大。对此,王硕说:“有过害怕,但上了战场就是战士。”

第一天去采样,王硕从下午两点工作到晚上10点,采了97份咽拭子标本。每次采样前,穿着厚厚防护服的王硕都会俯下身子,提醒患者仰起头后将无菌棉签伸进鼻咽内部来回轻拭,再迅速把样本置于无菌采样管中,最后在采样管上标注相应信息,“手速要快,才能最大限度减少对患者鼻咽的刺激。”王硕说。

每日工作结束后,王硕回到酒店,先将工作服挂到指定位置、用碘酒清洁耳朵及鼻腔、换上干净衣服后,才走进卧室休息。防护服有限,工作时王硕不太敢喝水。每次下班,王硕拧开容量1.5升装的矿泉水瓶,十几秒,矿泉水被喝掉一大半。

平时的生活中,王硕非常热心公益事业。2014年8月,王硕参与了云南省邵通市鲁甸县6.5级地震救灾志愿工作。在长沙的出租屋内,不仅有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颁发的荣誉证书,还存放着十余本无偿献血证。2月5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又撸起袖子捐献了一次血小板。

从一开始为疑似患者采集样本,到现在为康复患者做检测,这些天王硕最开心的就是看到康复患者越来越多。武汉人很喜欢说谢谢,每次听到他们说谢谢,王硕就感觉所做的事情特别有意义。“胜利就在眼前,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等疫情过去,再好好休息、陪陪家人。”王硕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