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总工会就消费券发放使用相关政策答记者问​

2020-03-27 21:14: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靖方]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引导积极消费促进就业繁荣市场

——湖南省总工会就消费券发放使用相关政策答记者问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靖方

近日,湖南省总工会先后发布了《湖南省总工会关于广泛开展关心关爱抗击疫情一线广大职工工会会员活动 引导积极消费促进就业繁荣市场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工会会员积极消费繁荣市场发展经济的通知》,引发了全省广大职工、工会会员的广泛关注。记者就两个文件执行中各方关注度高的一些焦点问题,采访了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

问:省总工会近日连续出台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消费、促进就业、繁荣市场的系列文件,其制定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促进消费。

为推动经济全面复苏,许多省市打出了促进消费的“组合拳”。此次省总工会出台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消费的系列文件,就是希望广大职工、工会会员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当前动员全社会积极消费、繁荣市场的重大任务上,义不容辞担负起重大责任。

电子消费券发放到位,将有力激活我省内需市场活力。消费券作为广大职工未来消费时的支付凭证,能很大程度上助推居民的消费意愿,提振消费水平。

问:除了出台发放慰问券的系列文件,工会还采取了哪些措施关爱职工会员,助力复工复产?

答:全省工会从服务助力重点企业用工、加强返岗复工企业和劳动者疫情防控、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等方面出台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稳住重点群体就业,稳住企业就业岗位,维护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缓解建档立卡困难职工生活压力,全省各级工会对建档立卡困难职工进行了生活救助,对于有劳动能力的未就业困难职工家庭进行一对一就业帮扶。

问:此次提前一次性发放节日慰问费的对象是哪些?

答:发放对象为全省机关、事业、企业(含央企、省市县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港澳合及外资企业,下同)单位工会按照《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可以发放的职工和工会会员。离退休职工是否发放由单位行政确定。

问:电子消费券发放标准是多少?

文件规定的消费券不是新增项目,也不是定额发放,作为特定举措,只是对《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规定的“七个节日费”中未发放部分调整了发放方式和发放时间,要求对年内计划但尚未发放的节日慰问额度集中起来发放,是工会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消费的进一步举措。今年已发放的节日慰问费不再重复发放,全年发放的金额不能超过2100元的标准。另外,加上了300元的抗击疫情特别慰问消费券。已经发放的节日慰问费和抗击疫情特别慰问消费券不重复发放。

各基层工会在确定发放标准时,应秉持量力而行原则,并结合单位实际,充分考虑地方财政、企事业单位自身经费的承受能力,科学合理确定慰问金额。

问:为何此次会采取发放电子消费券的方式?基层工会能否以发放现金的方式发放?

答:根据《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基层工会可结合单位实际发放实物或者指定地点的物品领取券(提货单),但不得发放现金。

与传统的慰问品和提货券相比,电子消费券突破了消费领域、地点的限制,这也是消费手段和方式的与时俱进,只要通过移动支付覆盖的商家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去用券消费。此外,电子消费券可以设置有效期,能鼓励广大职工、工会会员短期内进行消费,尽快形成现实购买力,帮助实体经济特别是餐饮零售、文化旅游、生活服务等行业的中小微企业快速度过疫情冰封期,实现稳就业、促生产,从而带动经济秩序和生活秩序尽快恢复正常的目的。

问:电子消费券的经费来源?

答:电子消费券的经费按《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文件规定的渠道解决,经费不足按《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文件规定,由单位行政统筹相关经费给予补助。财政保障的机关事业单位,在同级财政提前拨付年初预算安排的全年工会合规的福利开支后仍有缺口的,由单位行政统筹相关经费补助。企业工会发放经费有缺口的,由企业行政依据《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文件自行予以补助。

各基层工会要宣传好两个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贯彻落实好。

问:如何做好资金使用过程中的管理和监督工作?

答:各级工会要加强资金监督、管理、使用,加强审计监督,堵塞工作漏洞,做好风险防控。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全总和省总工会等文件规定,做到精准管理,确保工会资金运行安全。

问:此次发放特别慰问消费券以及集中发放消费券的举措是否会常态化?

答:此次发放防疫特别慰问消费券和集中发放7个节日慰问券的举措,是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的一次特定举措。之后,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的7个节日慰问券发放工作仍按《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执行。同时,省总工会也将视情况适时调整补充相关政策。

问:疫情当下,如何充分发挥工会职能,引领广大职工、工会会员共战疫情?

答:在疫情对消费产生不利影响,稳定经济增长又急需要消费发挥拉动作用的情况下,工会发放消费券是鼓励消费、拉动经济的新途径、新办法、新思路。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进行消费,是为繁荣市场发展经济出一份力,对全面提振全社会消费信心,恢复市场活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具有重大意义。文件执行操作过程中,可能会给广大职工、工会会员带来一些不便,希望广大职工、工会会员从大局出发,从互帮互助出发,理解支持,把爱国之情和抗疫决心转化为积极消费、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

全省各级工会要落实关爱职工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要与扶贫攻坚、促进消费、帮扶企业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要引导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到积极消费就是促进就业、繁荣市场、改善民生,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专题:湘消费 春暖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