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最大医药口罩厂“成长记”:三台“缝纫机”起家、吃“百家饭”长大

2020-03-27 19:05: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慧英 周林熙]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秦慧英 视频 周林熙

砂砾中淘出的珍珠

三月下旬,春意渐浓。长沙县黄兴镇干杉工业园区,一处不起眼的小厂房,临时隔离围挡拆除的痕迹还隐约可见。走进厂房内,员工放置水杯、储物的柜子,尺寸不一。换上洁净衣物,几次洗手消毒,再进入干净的无菌厂房,切片、压边、打钉、装鼻梁架、打包……生产线还处在半自动化水平,许多工序需人工处理,全身防护的工人们非常忙碌。

当下,这家工厂每天生产5至8万只高标准医用防护口罩。疫情严重时,工厂加足马力,工人们通宵达旦,以“小米加步枪”的设备达到日产10万的惊人产能。凭借过硬的质量以及稳定的产能,它已成为湖南最大的医用口罩生产厂,也是唯一一家具备儿童医用防护口罩生产资质的企业。

这家名为湖南新金辐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口罩厂”。就在一个多月前,它还默默无闻,几乎没人知道它的存在。

大年初四早上8点,新金辐CEO胡微曦还在厦门的酒店,等着董事长陈绍勇吃早餐,准备商议尽快将公司研发两年的产品着手量产。此时,一通来自长沙县工信局的电话,彻底改变了新金辐的整个计划。

工信局领导说,通过大数据,查到新金辐是两年前购买的当地公司,原本具备口罩生产资质,且是长沙县唯一具备10万级无菌厂房的企业。电话那头没有寒暄,单刀直入地问:愿不愿意配合政府生产口罩?

消息来得太突然,胡微曦暗暗盘算,没有任何设备,没有工人,资金准备也不充足,甚至连口罩生产的相关资质也在几个月前过期了,怎么生产?但在和陈绍勇简单沟通后,两人立马统一了意见。他们回复工信局领导:只要政府能帮忙解决资质问题,马上想办法订购设备,着手准备。

那天上午,陈绍勇电话快打爆了,最终在常州订到三条口罩生产线设备。对方说,这是半自动产品,一条生产线日产五万。

两人为开端的顺利暗自庆幸。却没想到,迎接他们的,是一场超强度、超想象的硬仗。

吃“百家饭”长大的企业

如今,胡微曦回忆起口罩生产的整个历程,仍旧心有戚戚焉。“要不是政府的强力支持,不是张辉主任像个超级保姆一样帮我们解决问题,不是当地企业和老百姓的全力支持,我们孤军奋战的话,早就不知道死了多少回。”

她口中提到的“超级保姆”,是黄兴会展经济区管委会主任。张辉部队出身,做事雷厉风行,不打反口。大年初一上岗到现在,基本上没有休息过。他经常和新金辐的员工开玩笑:这个厂,可真正是靠着三台“缝纫机”起家,吃“百家饭”长大的企业。

他所说的三台“缝纫机”,便是当初被陈绍勇和胡微曦寄予厚望,号称“日产五万”的口罩生产设备。

“大年初五,我们看到的设备就是一台切片机、一台电焊机和一台压边机,当时就彻底傻了眼,真正是一盆冷水从天而降。”胡微曦说,为了尽早开工,接完政府电话后,他们立即连夜转乘高铁在半夜三点赶到长沙,没想到花高价买的设备竟然如此简陋。“半夜在高铁站冻得瑟瑟发抖,但也没有看到设备的心情冷。”

董事长陈绍勇是技术出身,他一下就看出,生产口罩,一台开片机作为主机,至少要配10台压边机给口罩压边,10台点焊机给钉口罩带。没法,他们只得继续紧急联系供销商加订设备。

设备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原材料、人工、物流、乃至生活保障的问题又接踵而至。

口罩最核心的原材料是熔喷布,新金辐费了很大力气终于在东莞找到1吨,但怎么也找不到愿意送货的物流和司机,一干人等急得团团转,只得紧急求助黄兴会展经济区管委会。

张辉得知情况后,马上协调联系到辖区内企业广东荣佳长沙分公司,其总部在东莞。在讲明情况后,对方不仅找到了货车师傅,而且表示将免费帮忙送货。

熔喷布找到了,设备需要的一个模具还在义乌,快递又等不起,怎么办?张辉只得向原来所在的边检系统同仁求助,最终边检系统的干部,在南京机场委托了陌生旅客,通过人肉将模具带回到黄花机场。

终于,克服重重困难,大年初七新金辐顺利启动了第一条口罩生产线,1200个医用防护口罩顺利下线。

然而,1200个的日产实在是太低了!面对简陋的机器,许多工序都需要人工。但疫情当下,最缺的就是人。

“党员干部先上!”得知新金辐严重缺人的情况后,干杉社区书记周新辉马上召开紧急会议,连夜找人。第二天,包括党员干部在内的34人成为了新金辐的临时工。“不讲困难,做好百姓思想工作。”在政府帮扶下,新金辐最高峰时员工达到300人。

疫情下买颗青菜都难,几百号人的吃喝怎么解决?张辉把口罩厂的这一难题发到了各个群。接下来的一幕幕让张辉这个硬汉子也感动不已:杉岭农庄的老板说喊上兄弟姐妹紧急搭班子,给口罩厂当食堂;盛大蛋业的老板说,每人每餐保障一个鸡蛋,要多久免费送多久;绿与蓝生态餐厅老板柳红说,不管多晚不管几个人,都要为工人们送夜宵;周边的企业、村民纷纷送来了牛肉、猪肉、大米、小菜……

设备慢慢补齐,工人一批批招进,口罩生产产能也从1200快速提升至1万、2万、5万,最高达到8万、10万。到目前,新金辐医用防护口罩总产量超过100万个,所有生产的医用防护口罩全部由省防指统购送往湖北等战疫一线。

口罩背后爱的传递

“一个小小的口罩,从设备到无纺布、熔喷布、鼻梁架、耳带等原材料,再到包装,我们真的是什么都缺!而且,我们生产的医用防护口罩是要进红区的,任何东西都马虎不得,每一样东西都来之不易。”每次说起这一个多月的经历,胡微曦都忍不住眼眶湿润。

这些困难,也远远超出了张辉的想象。“新金辐生产口罩如同抗战黄涯洞生产枪弹,对于全省抗击新冠肺炎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他这样号召管委会和社区的干部群众。也正是在这样的觉悟下,一个个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终都顺利得以解决。

他已经记不清多少次,为了等设备运过来能及时安装,管委会的同事们深夜守候在新金辐门口;多少次为了解决新金辐原材料甚至几个储物柜的缺乏而绞尽脑汁东奔西走;多少次为了运回几台点焊机、甚至是一根小小的口罩带而打爆了电话、找尽了关系。

“口罩生产完成经过灭菌之后,一般还需要进行自然解析以完全去掉残留,正常需要14天。”然而,口罩这样的战略物资,谁能等得起14天呢?为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建设强制解析厂房,两天完成解析。

最后,张辉找到辖区内做工程的润科公司。“我晚上打的电话,老板当晚就找工人、找材料,第二天早上七八点已经在口罩厂等着。这中间克服了多少难题?为了第一时间完成任务,他们整整加班了46个小时没有休息,而且是全免费。”张辉说,这样感动的事情太多太多了,虽然生产的口罩属于战略物资,并不能供给当地百姓,但只要是口罩厂的事情,要人给人,要物资给物资,还都不要钱。“有一位年纪偏大的阿姨主动到口罩厂要求做义工,她说她女儿就在医院抗疫一线,她要来口罩厂帮忙,要为像她女儿一样的医务人员生产更多的口罩。”在张辉眼中,正是这样的大爱,帮助新金辐克服了一个个困难,也正是这些爱的延续,抗疫之战才打得顺利。

最近,陈绍勇正在紧急采购一条真正的自动化生产线,为接下来的复工复产复学做好准备。而胡微曦则忙着去各个学校捐赠口罩。“这一次疫情真的让我太感动了,要感谢的人太多,从政府到企业到当地老百姓,都是我一直想要回报的,所以我们刚刚生产的儿童口罩没打算卖,全部捐赠。”新金辐还将一张半夜两点加班的照片做成漫画印在口罩上,希望孩子们能够知道这个故事,以及故事里浓浓的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