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夜长沙①丨回来了,藏在虾子壳里的烟火气

2020-03-27 15:03: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王为薇 彭可心 摄影 张劲夫 视觉 叶艳娜 陈青青

3月26日17:30,长沙市湘江中路,海信广场,超级文和友门前排起了长队。队伍中的食客形形色色,但他们的动作却惊人一致——急不可待地打开手机向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亮出绿码,过体温检测关,酒精消毒双手,走向实名登记台。如飞健步中,似乎在风中弥漫出一串串“我很健康”的讯息。

“昨天放号据说是700多桌咧,看今天这架势,只怕要超过1000桌吧。”几位长沙“老口子”坐在店门口的竹铺子上炫耀着自己阔别了两个月的“长沙夜生活”,“我跟你讲,23号长沙下文酒吧解禁,那我第一个就窜到‘解放西’搞了疫情以来第一口酒。”

18:10,跟着这几位“老口子”一路钻进超级文和友,三楼、四楼几乎满桌。“再等一下啊,有位子马上给你们安排。”一旁的服务员有些抱歉。李先生大手一挥:“冇事,我以前6个小时都等过!”

十几分钟后,李先生一行被安排至一张能看到江景的四人桌。他打开手机,翻出超级文和友3月15日发布的将于3月16日恢复堂食的推文,“里面的留言都是五六万咧,网友都说太想念这里的长沙味了。长沙人就是喜欢凑热闹,我也不能输啵,马上转发推文,约起朋友三四出来搞一餐。”

“让一下、让一下”“请靠边一点,谢谢”“你是打包还是堂食咯”……18:30,超级文和友海信店三楼和四楼,传菜员、点单员的声音不绝于耳。该店执行总经理孙平告诉记者,该店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采取分步走的方式有序召集员工返岗。随着生意逐渐向好,本周末第4批次员工即将返岗。“员工返岗批次分为6批。第一批复工的是65人,目前在岗190余人。”

孙平说,超级文和友海信店6层楼共有500张餐桌,目前开放了5楼以下120个台位。“3月16号那天,我们接待300余桌,这几天的日接待量升至2200至3000人左右。”

虽然该店日接待食客人数仅为疫情前四分之一的水平,但孙平十分乐观。“我们希望清明节之后,能有比较大幅度的恢复。”他带着记者在店内转一圈——

年轻妈妈谢女士带着女儿堂食就为“撸个串”;

厦门来的朱先生学的是室内设计,久闻“文和友”大名,今天抱着学习的目的一睹风采,直呼“惊艳”;

来文和友“打卡”,是常德两家6口此次来长旅游的一个“重头戏”;

“就是喜欢用洋瓷霸缸喝酒”,这是小杨和他的“90后”朋友久别重逢的“开场仪式”。

……

这些从四面八方来到长沙,来到文和友的“打卡人”,口口声声是为了吃小龙虾、臭豆腐等长沙特色,但那一堆堆的虾子壳、大蒜子、辣椒粉底下,难道不正藏着最真切的民间烟火和世俗人情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