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西洞庭湖区域首现“娃娃鱼”

2020-03-27 11:36: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浩 鲁融冰]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6日讯(通讯员 丁浩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鲁融冰)3月18日早上,汉寿县龙潭桥镇鹿尾塘村,村民彭中保在菜地摘菜时,听到附近水沟里传来婴儿哭声。他循声上前,发现竟是一条长着四只脚的“怪鱼”在叫。

这条“怪鱼”头部扁平,浑身黝黑,长约80厘米,重约3公斤。彭中保将其带回家后,引来村民围观。村干部随即向湖南省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汉寿县森林公安局报告。经工作人员现场辨认,这条“怪鱼”是俗称娃娃鱼的大鲵。野生娃娃鱼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据管理局资源保护科科长彭平波推测,这条大鲵很可能是人工养殖后的野化品种,因环境适宜存活下来。在大家的见证下,这条娃娃鱼被放生。

近年来,随着环境整治不断推进,西洞庭湖湿地已成为长江中游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区域之一。据了解,这是首次在西洞庭湖水域发现大鲵踪迹,标志着西洞庭湖区域水生物种又增添了一位新成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