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植物界大熊猫” 南岳移植100株绒毛皂荚

2020-03-27 11:34: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梅 彭辉]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梅 通讯员 彭辉)3月19日,衡阳市南岳衡山广济寺天然次生林内,100株新种植的绒毛皂荚苗木迎风挺立,错落有致,生机盎然。

绒毛皂荚被誉为“植物界大熊猫”,种子自然发芽率极低,自身繁殖能力弱,目前全世界仅在南岳发现6株野生绒毛皂荚,均在广济寺天然次生林内。

为保护好这6株珍稀树种,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按“一株一策”的原则,分别制定保护方案。 为切实挽救这一濒危的野生植物,南岳衡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南岳树木园,采取就地保护、迁地保护等措施,攻克种子发芽难、发芽率低和砧木嫁接等难题,通过播种和嫁接两种方式抢救繁殖。经过多年努力,人工繁育出5000余株种苗。3月16日,工作人员将人工培植的100株绒毛皂荚苗木移植到次生林内。

据介绍,移植后,有关部门将不定期对其生长数据进行测定,检测其野外适应情况及生长规律,最终找到绒毛皂荚种群在野外可持续生长的规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