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聚力“三资”盘活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0-03-26 09:48:5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洪威 封湘英]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朱华 洪威 封湘英

月亮岛路与银杉路交会地段原本有一块闲置多年的荒地,行人近期惊喜地发现,这里悄然矗立起了售楼部,巨大的工地上塔吊林立、车来车往,工人正在忙着打地基,这成为望城如火如荼复工复产热潮中一道别样的亮丽风景线。看着这一片繁忙景象,项目负责人周先生十分感慨:“在望城区的帮助下,土地盘活了,项目终于动工了!”

这是望城区聚力“三资”盘活,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缩影之一。在去年的全市盘活“三资”工作调度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强调,要提高认识,从战略高度来持续推进盘活“三资”工作,把盘活“三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检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尺,作为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存量资金、资产、资源的效益最大化,助推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

澳优集团将在新收购的地块建设工厂以及现代化智能仓储中心,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王鹏 摄

科学统筹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资源,是化解政府债务、促进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望城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盘活“三资”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优化资产配置,强化资金清理盘活,创新资源要素驱动,最大限度地发挥全区资产、资金、资源使用效益,积极投身“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双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如今,穿行在望城大街小巷,这里塔吊高悬,车辆穿梭,商业、交通等项目建设齐头并进。一个个大型综合体如雨后春笋竞相开业,形成强大的吸引力……随着“三资”盘活的助力,到处春意盎然,一切都动了起来、活了起来。

健全机制瞄准盘活40亿

号角吹响再冲锋,凝心聚力再出发。让闲置资产“活”起来!围绕这个目标,望城上下迅速行动,在健全机制上统筹谋划。

“要突出抓好‘三资’存量优化,摸清存量底数,坚持‘一地一策’,加快闲置土地、低效用地、僵尸企业、闲置厂房处置盘活,用好特许经营权等资源,最大限度发挥‘三资’存量效益。”望城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上,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表示,要坚持增量、存量两手抓,持续做大增量、做优存量。

望城迅速成立盘活“三资”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任组长,区领导牵头负责做好“三资”盘活协调统筹工作。在迅速全面摸清盘活底数的基础上,实行“一个目标(含政府资产和社会资产40亿元)、四大家齐上(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名责任人)、五办联动(财源办、帮扶办、重点办、基税办、清欠办)、六组协同(资金、土地、楼宇经济、园区‘三资’、平台‘三资’、街镇‘僵尸’企业盘活)”和“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盘点”的工作机制,为全年任务落实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素保障和机制保障。

针对“三资”不同项目不同情况,精准施策、多管齐下。一方面加强国有资产规范管理和处置,及时核查国有资产出租、出售、征收等情况,有序推进国有闲置资产盘活工作;一方面盘活闲置土地、闲置楼宇和专业市场,加快项目单位报规报建审批进度,加强部门协同联动,推动盘活工作高效落实;一方面严格预算执行,加大对国库出借资金、土地出让欠款清收力度,筹集更多资金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加大特许经营权的管理和盘活力度,提升可用资源利用效益。

据望城区国资中心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三资”盘活收入3亿元(其中,盘活资产收入0.75亿元,盘活财政沉淀资金2亿元,盘活可用资源收入0.25亿元);盘活闲置土地5宗507亩;盘活停产企业3家171亩;盘活商业楼宇和专业市场闲置面积共2.1万平方米,有力助推望城实现竞赛活动“双过半”“双胜利”。

精准施策盘活土地678亩

“我们将在该地块建设工厂以及现代化智能仓储中心,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年税收5亿元以上。”澳优集团中国区监事长、党委书记刘跃辉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信心底气来自于望城区对企业的有力帮扶,而其所指的这块地更是牵引出一个资产盘活的鲜活故事。

扎根望城以来,澳优集团发展迅猛,目前年产值已达到上百亿元,但占地面积仍为150亩,不得不在外租赁仓库几万平方米,严重阻碍了公司规模的扩张。望城经开区获悉后,迅速摸排园区内低效用地、闲置用地,积极为澳优集团协调扩厂用地。最终,在望城经开区多次协调对接下,澳优乳业(中国)与一家生产塑胶管材管件、占地123.4亩的停产企业签订股权收购协议。随后,园区持续帮助澳优集团解决该地块的遗留问题。刘跃辉对望城区服务赞不绝口:“望城是个好地方,我们将在这里兴建亚洲最大的益生菌生产基地,并且把生产管理、研发总部都迁到望城来,3至5年内,澳优有望实现300亿元的年产值。”

无独有偶,合能地产望城片区负责人付建民也对望城区资产盘活的支持力度赞不绝口。

“审批报建等手续能简则简,一切都很顺畅。”在合能湘江公馆宽敞明亮的售楼部的沙盘前,付建明介绍丁字湾街道183亩荒地变身高档楼宇的蝶变故事。附近村民都知道,这块地从启动拆迁到2019年6月合能地产通过股权交易拿下产权、启动建设,历经多年,“审批进展很快,原本需要4个月才能完成审批手续,望城区优化服务、简化审批,一个多月就办完了手续,今年1月就拿到了预售证,速度相当快。”

年后,为帮助合能湘江公馆顺利复工,街道社区的干部还多次上门指导防疫,“区领导召开摸底会议,区里成立了帮扶小组,有什么困难提出来,就会立即想办法帮我们解决。”

据悉,望城区专门制定了《长沙市望城区存量土地盘活、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方案》,成立闲置土地处置、工业用地盘活、经营性土地盘活3个处置工作组,全力推进全区闲置土地、低效用地、已批未供土地盘活工作;对供而未建土地制定“一地一策”处置方案,立足支持项目开发建设,加快项目单位报规报建审批进度,推动湘诚房产、金冠房产等5宗闲置土地507亩开工建设;对低效用地制定“一企一策”处置方案,通过社会资本收购开发盘活坤源塑化等3家停产企业共171亩;通过公开招租、出售、对外招商等方式,盘活商业楼宇和专业市场闲置面积共2.1万平方米。

创新探索提升国有资源利用

近日,望城区人民政府有一个创新大动作:将117宗权证齐全的经营性资产依法依规注入望城区城投集团,其中房产总建筑面积17.47万平方米,土地总面积3537.33亩,采取PPP合作模式撬动社会资本开展合作经营。望城区国资中心负责人介绍:“我们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盘活闲置资产,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基础上,促使国有资产运营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助推地方经济提质增效。”

望城区城投集团主要承担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多渠道、多形式筹措城建资金,并代表政府进行城市建设资金的举债和还贷,负责城市建设项目的对外招商和开发经营等职能。此举无疑扩大了望城区城投集团资产规模,有利于增加经营性收入,提升了融资能力。

为盘活国有资产资源,望城区的创新举措不断:完善出台《长沙市望城区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暂行办法》(望政办发〔2020〕1号),规范国有资产出租出借行为;在全面摸清资产“家底”基础上,邀请专业的评估机构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进行梳理、认定、评估作价,加大对闲置资产的盘活力度,通过公开招租、拍卖出售等方式盘活园区标准化厂房、国有企业闲置商铺等闲置资产,完成收入6530万元,并将部分注入长沙市望城区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提高城投集团信用等级和融资能力;对与征收单位达成征收意向的项目,加快资产评估、征收进度,完成东马商贸城、黄金派出所部分征收补偿款收入1000万元;积极推进国有资产整合,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注入区管国有企业,提升国企信用评级和融资能力;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及时清理收回财政结转结余、国库出借、土地出让欠款等资金,严格预算刚性管理,盘活财政沉淀资金2亿元。

风起扬帆正当时。盘活“三资”工作的扎实推进,为望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