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白茶 古丈开采

2020-03-26 09:27:3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安吉白茶 古丈开采

向莉君 徐添 印斌

3月25日上午,在古丈县默戎镇苗族聚居的翁草村,由浙江省安吉溪龙乡黄杜村扶贫捐赠的“白叶一号”安吉白茶,在栽培两年后,第一次进行采摘。

上午7时多,翁草村后笔架山上茶园里云雾缭绕,20多名身穿苗族服饰的阿哥阿姐分散其间,忙着采摘一丫丫刚抽出的嫩白的茶芽。

2018年4月,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党总支20名党员,自发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在汇报种茶致富的同时,表达了愿意拿出1500万株最好的白茶苗“白叶一号”,捐赠给西部适合种茶的贫困地区,通过先富帮后富,帮助西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全国人大代表龙献文听到这一消息,迅速赶赴浙江安吉,争取此项目。后经国务院扶贫办实地察看,确定湖南古丈县、四川青川县、贵州普安县与沿河县为白茶苗捐赠对象,指导种植茶园5000亩。古丈县翁草村通过土地流转,种植安吉白茶660亩,并专门成立格戎白茶专业合作社进行经营管理。

“白茶好!这个茶一种,我们不仅有土地流转收入,平时还能到茶园里做工,村里基础设施建设也搞起来了。”格戎白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龙星美一边采茶,一边告诉记者。

下午4时,一篓篓新鲜茶叶被送到绿树环绕、海拔800多米的牛角山制茶厂。机械的隆隆声从茶厂车间里传出,白茶的清香也飘了出来。来自浙江安吉溪龙乡黄杜村的白茶制作技术员盛志勇一边操作机器,一边给茶厂员工讲解安吉白茶制作要领。

经摊青、杀青、理条、烘培、提香5道工序,一批安吉白茶制作成功。浙江省茶叶集团专家胡玉杰现场泡制品尝后,称赞白茶外形美、口感好、白化度高。

在场的龙献文激动地抓起几片刚制好的白茶吃起来,他兴奋地对记者说:“这个茶叶好,我今年要把这茶叶带到北京去,带到全国两会去,让大家分享扶贫成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