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病逝 女儿跨洋决定捐脑

2020-03-26 09:24:1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罗悦]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父亲病逝 女儿跨洋决定捐脑

近4年以来,湖南脑捐献者仅100多例

长沙晚报3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罗悦)25日,58岁的居民胡先生因脑梗病逝,他的爱人黄女士和身处国外的医学博士大女儿经过近3个小时的电话沟通,共同作出一个决定:捐献胡先生的脑用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脑科学研究,捐献遗体用于医学教育事业,捐献一双眼角膜帮助需要的人重见光明。

赶上改革开放的大潮,胡先生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在云南创办了自己的企业。5年前,胡先生因突发脑梗返回湖南老家,在长沙接受长期治疗。

胡先生的大女儿和女婿均是医务工作者,目前均在国外学习和进修。胡先生逝世后,家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捐献他的大脑,其次是捐献眼角膜。之后,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组织的清明节大体老师追思活动的感染下,一家人再度商量,决定捐献胡先生的整个遗体用于医学教育事业。

“如何解码人脑的工作原理和预防与治疗人类脑疾病,是21世纪最大的科学挑战。虽然有很多动物模型,但是真正认识脑疾病必须直接研究人脑才能揭示发病机制。”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人体解剖和神经生物学系教授、湘雅医学院人脑组织库负责人严小新介绍,国内人脑研究相对较弱,主要原因在于脑样本的缺乏,近4年以来,湖南脑捐献者仅100多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