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篮球聊球星 湖南男护士助19岁患者树信心

2020-03-25 19:48: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5日讯(记者 邓拓平)彭云坤是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的一名男护士,随队进驻金银潭医院工作后,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心理疏导一直是他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回顾起一个月的工作,让他印象最深的,是通过聊共同利于爱好,帮助一名19岁患者从低落的情绪中走出来,病情逐渐好转。

3月16日,彭云坤在工作微信群里得知,自己负责的病区,转来了一位“情况特殊”的病人。“这是个19岁的年轻小伙子,转来我们病区之前,已经住院两个月了,病情一直反复。长期的治疗,他很紧张和害怕,也不配合治疗,来我们病区后还没开口说过一句话。”这名患者也成了彭云坤与同事的的重点关注对象。

当天第一次见到小伙,喜爱篮球的彭云坤就注意到小伙身着一身运动服,脚踩球鞋,这是他平日里去球场经常见到的装束。“再加上他身高足有1米86,应该也是个热爱篮球的年轻人。”彭云坤说,他想这或许是个与小伙拉近距离的机会。

“兄弟,打球不?”彭云坤和小伙说道。对方只是有气无力地回应了一句,“打。”说完别过头。彭云坤与小伙的第一次交流碰了壁,但他认为,自己是找到突破口了。“随后,我开始谈起自己喜欢看球赛,喜欢洛杉矶湖人队球员勒布朗·詹姆斯,听到詹姆斯的名字,小伙一下来了劲,原来他也是詹姆斯的铁杆球迷。”彭云坤说。

为了和小伙拉近距离,彭云坤的防护服也做了“特殊加工”。受访者供图

随后,二人开始聊比赛,聊詹姆斯的故事,小伙的话匣子打开了,彭云坤也有机会进一步了解小伙的状况。“原来,他是因为病情反复,担心自己以后再也不能去球场,所以情绪非常低落,住院后已经在服用一些抗抑郁类药物。”彭云坤说,于是,他又用詹姆斯在2016年NBA总决赛带队逆转劣势夺冠的过程去激励小伙,“他眼神里逐渐流露出希望的光芒。”

3月16日中午,已经下班的彭云坤又特意去小伙的病房和他聊关于篮球的话题,还互加微信。临走前,彭云坤说了一句:" 明天见,湖人总冠军!" 小伙也回答到:" 湖人总冠军!" 然后两人相视大笑,一句球迷之间的“暗号”,让他们的关系更近了。“从这之后,他无比信任我,我也不断鼓励他。”彭云坤说。

今日下午,轮到彭云坤进入病区值班,“正式上班前要先去小伙的病房陪他聊天,昨天已经约好了。”彭云坤说,24日晚,彭云坤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动态,还未休息的小伙看见后,主动找彭云坤聊起天,“聊得很开心,也就约好今天再接着聊。”经过近十天的精心护理,小伙的精神状况已经大大好转,越来越开朗,与其他医护人员也有了更多的交流,并停止了服用抗抑郁类药物。

24日晚,小伙主动找到彭云坤聊天,不再像之前一样情绪低落。受访者供图

“他的精神越来越好,我们的治疗也更顺利,尤其是近两天,他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明后两天,我们会为他做检测,如果顺利,这个周末他就能出院了。”彭云坤说。

回忆起与小伙相识并成为朋友的这段时间,彭云坤表示,这其实是他来到武汉金银潭医院后的日常,除了这名19岁小伙,他还结识了各个年龄段的“新朋友”。“我的同事们也一样,除了护理治疗,做好心理疏导和沟通也是目前很重要的工作和任务。面对每一位病人,我们都会想办法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在得到他们的信任后,治疗的效果往往会更好。”彭云坤说。

认识“新朋友”的过程,往往会从碰壁开始,但彭云坤表示,自己和同事都会保持耐心和热情,“只要找到了共同语言,我们就能通过轻松愉快的聊天让患者的心情更加开朗,这能增加战胜病魔的信心。”彭云坤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