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全力推进抗疫情、稳就业工作纪实:阳光洒满就业路

2020-03-25 10:02:39 [来源:团结报] [作者:孙云合 龙兴昌] [编辑:金灵]
字体:【

阳光洒满就业路

—— 我州全力推进抗疫情、稳就业工作纪实

团结报记者 孙云合 通讯员 龙兴昌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春节过后,为了帮助我州外出务工人员及时返岗就业,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州委、州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的指示精神,将劳务输出转移就业作为精准脱贫重要抓手做实抓细,全州上下按照“统一组织、供需对接、全程管控、安全有序”的原则,开通了“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就业服务等,全力护航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千方百计做好稳就业工作,在战“疫”大考中奋力书写抗疫情、保用工、稳就业答卷。

岗位送到人,服务心贴心

疫情发生后,我州在全省率先启动了企业用工线上招聘,集中全力拓展线上“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渠道,开发运行湘西“就业帮”APP,优化H5易企秀、湘西人力资源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向务工人员推送岗位,快捷引导求职者和企业通过远程报名、岗位匹配、线上面试、线上签约等方式开展“一对一”线上对接。据统计,截至目前,线上平台共推送企业2077家、岗位信息26.41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22万人,及时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便捷服务。同时,我州认真推进就地就近就业服务工作,全州创业孵化基地、扶贫车间和创业者协会复产企业1668家,安排就业2.99万人,创业就业重点乡镇农村专业合作示范社、民营示范企业和创业示范户复产1179家,安排就业1.35万人。截至3月16日,全州有组织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38.31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8.56万人。

专车送进厂,直达暖人心

为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性、精准性,我州按照就业服务中心、乡镇人社站、基层人社协理员和劳动力信息数据库“四位一体”的原则要求,打通“点对点”劳务输出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州还充分发挥1810名村(社区)人社工作协理员、115个乡镇人社站、8县市就业服务中心的作用,切实摸清全州年前返乡务工人员底数。州县市人社部门一方面实行包片联系机制,组织80多支就业小分队、400多人次深入联系乡镇、村寨,为农民工返城复工、返企复工提供“点对点”服务。另一方面,按照“专人、专车、专厂、专线”的要求,致函对接沟通珠三角、长三角、长株潭、济南市等主要劳务输入地人社部门,根据输入地疫情变化、交通管制、企业复工复产和岗位信息等动态情况,及时定向开通了农民工“返岗直通车”。目前,已有35个地市人社部门和企业组团,来我州开展返岗对接工作,全州共发送“点对点”直通客班车1245辆和3列直通专列,累计输送3.27万名外出务工人员。

政策送上门,稳岗用真心

为加大对劳务输出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我州人社部门制定出台了26条相关政策措施,并先后组织10个宣传小组深入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州政府印发的《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公益性岗位开发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全州新增开发公益性岗位5000个,累计达2.7万个,对城乡就业困难人员进行托底安置。目前,已为704户中小微企业减免养老保险费1200多万元,为86家企业落实稳岗返还失业保险政策273.3万元,为全州1540家企业减免工伤保险费215万元;全州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入驻企业落实补贴417万元。同时,我州还积极做好医护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全州医疗卫生机构共计17088人已参加工伤保险,58名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全部参加工伤保险。

保障送到位,返岗人放心

为确保外出务工人员走得出、能上岗、稳得住,我州及各县市成立了劳务输出和就业服务工作专班,明确了“任务清单”,压实“责任清单”,建立“进度清单”,按照“一车一策”的原则,精选车辆、驾驶人员,配齐防疫物资,科学制定运输路线,在安检、进出站、验票、候车等环节均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劳务输出有组织、健康检测有保障、承运安全有防护、通达进厂有交接、务工全程可追溯,真正让外出务工人员实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点对点”返程返岗就业。同时,建立精准维权机制,充分发挥劳动监察预警功能,为3.2万余名对口地区劳动者维权信息专门建档立卡,实行优先预警、优先维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