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留湖南突犯老毛病 武汉籍患者在长沙遇暖心医护

2020-03-24 22:23: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周婕 杨静]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4日讯(记者 谢添翼 通讯员 周婕 杨静)昨日,武汉籍患者齐楚英(化名)从湖南航天医院疼痛科康复出院。疫情期间连续二十余天的守望相助,医务人员悉心照顾齐楚英母女俩,看到齐楚英康复,大家特别开心,甚至还有些依依不舍:“昨天我们湖南支援湖北黄冈抗疫的医务人员回湘,今天我们湖南老乡送武汉的朋友康复出院,湖南湖北一家亲,‘湘’当给力!”

齐楚英是武汉市江汉区人。1月22日,65岁的齐楚英随女儿苏晴(化名)自驾从武汉来到湖南探亲,本想探亲后再春节旅行,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齐楚英母女被隔离在长沙汽车西站旁边一家定点宾馆。隔离期间,齐楚英突然腰痛,右下肢如同火烧火燎般疼痛,走路开始一瘸一拐,整夜无法入睡,她以为是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犯了。想到疫情特殊时期各医院门诊都没开,再加上外出怕被感染,她就在宾馆强忍着。

岳麓区天顶乡派出所民警了解到情况后,辗转联系到湖南航天医院门诊部。3月2日,确认齐楚英隔离时间已超过14天且无新冠肺炎接触史,完善CT检查后,该院疼痛科医生初步诊断齐楚英为L4/5、L5/S1椎间盘突出,且右下肢肌力减弱,建议她住院治疗。

齐楚英住院后,疼痛科主任王晓丰每次查房时会仔细和她沟通了解治疗效果。很快,王晓丰发现她右腿的疼痛没有得到预期缓解,苏晴觉得也许是治疗还没这么快见效,但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告诉王晓丰事情没有这么简单。他不放过一丝一毫,再次详细询问起齐楚英起病的前因后果,试图找到母女俩遗漏的细节。在王晓丰的详细问询中,苏晴忽然想到二十多天之前妈妈右小腿曾经“过敏”,出现红肿及两三个水泡,但现在“过敏”已痊愈,齐楚英的右下肢已看不出异样。王晓丰初步判断齐楚英可能患了“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看到苏晴拿出当时妈妈拍的“过敏”的照片,王晓丰的判断得到印证。对症治疗后,齐楚英的疼痛逐渐好转。

看着齐楚英慢慢康复,苏晴的心踏实了不少。她感激地说:“医护人员很暖心,我们回不了武汉,行李又比较多,医院帮我们安排了单间。”

回想起这段时间,齐楚英很感动:“谢谢长沙人民的关心和帮助,更感谢湖南航天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这是一辈子难忘的回忆。”

“等疫情结束后,欢迎大家有空来武汉玩!”出院前,齐楚英紧紧拥抱着连日来照顾她的护士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