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好钢琴奋力搏——常德市武陵区芷兰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奋战重点项目征拆棚改一线

2020-03-24 10:31:3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弹好钢琴奋力搏

——常德市武陵区芷兰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奋战重点项目征拆棚改一线

姜鸿丽 刘 洋

“高铁枢纽站项目到了交房腾地的关键阶段,被疫情耽误的时间要靠我们共同赢回来。请各位居民继续站在对常德负责、对未来负责的角度上,尽快找好过渡房源,有序搬家置业……”3月10日,常德市武陵区芷兰街道给高铁枢纽站项目腰路铺社区131户拆迁居民发放第四封信,提前告知倒房须知。该街道从3月16日正式启动交房腾地开始,截至目前,已倒房119户,完成91%的倒房任务。

高铁枢纽站项目于去年12月3日启动拆迁,芷兰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坚持群众利益至上,把党旗插在征拆一线。全体征拆干部早分析、晚研判、日总结、周通报、比速度、比进度、比力度,仅用半个月,便签订131户征拆户的倒房协议,签约率100%。眼看该项目到了交房腾地的关键阶段,却又遇疫情,3月9日,常德市和武陵区分别召开项目推进调度会,要求高铁枢纽站北广场项目必须在3月底前如期交地。

“当前疫情防控不能松,高铁枢纽站交房腾地不能迟。我们必须弹好钢琴,确保疫情防控和重大项目推进两手抓、两手硬,我们要下定决心,奋力拼搏,既要为疫情防控赢得时间,也要为城市发展腾出空间,不打胜仗不收兵。”芷兰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威连夜召开班子成员及拆迁人员联席会议,围绕交房腾地将任务细化,研究交付土地所面临的田间附属设施、青苗补偿、对接残值公司等问题,逐一落实,寻找解决方案,一场关于征地拆迁的“春雷行动”在芷兰街道打响。

然而,疫情形势不容松懈,为克服街道力量薄弱难题,顺利推进交房腾地工作,芷兰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以班子成员、社区党总支、党小组长、党员代表和居民代表为核心,形成5个工作组,倒排到天、责任到人。

“疫情期间,外出找房还是担心感染”“小区封闭管理,外人不能进出,找房困难重重” ……3月10日,宣传搬家的第一天,拆迁户姜爱国虽然答应积极寻找过渡房源,但还是提出很多居民关切的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腰路铺社区在口罩数量不多的情况下,优先保障外出寻找房源拆迁户的需求。对于拆迁户普遍关心的资金发放、安置资格、补偿标准等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芷兰街道严格落实“三公开”,街道纪工委严格纪律、严格监督,畅通清风连心桥和芷兰社区云等监督渠道,切实保障征地拆迁公开、公正、公平。

党员干部以心交心、以心换心,换取征拆户的理解与支持。腰路铺一组组长、老党员姜兴成已年过七旬,在社区威望极高,看到街道社区干部又要防疫,又要推进项目交房腾地,实在辛苦,他便主动做起“说客”,第一时间动员儿女搬家:“通上高铁是常德人民多年的梦,事关常德的长远发展,我们必须全力支持!”启动交房腾地工作当天,他们便打好了包,交出了钥匙。在他的带动下,该小组22户居民主动上交了钥匙。

在高铁枢纽站项目推进交房腾地的过程中,位于芷兰街道临紫社区的荷花中学建设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做倒房前期准备。临紫社区党总支一边协调拆迁户的安置资格确认等问题,一边发动群众寻找房源,尽早做好安置。该项目占地88亩,涉及拆迁户75个,1月10日启动征地拆迁,仅用了5天就完成了73户签约。

芷兰街道办事处主任张益平介绍,今年芷兰街道征拆棚改涉及高铁枢纽站、常益长线路、北定南路等6个重点项目,涉及征拆土地580多亩、500多户拆迁户。“我们一定会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奋战在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征拆棚改一线,取得双胜利!”张益平信心坚定地说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