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出台“第二帮扶责任人”政策 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2020-03-24 09:22: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渊 杨军]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3日讯(通讯员 陈渊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军)3月18日,安化县东坪镇青山园村特殊贫困户、年仅6岁的孤儿刘艳芳收到一个好消息,通过“第二帮扶责任人”的多方联系,社会爱心人士黄在奎每月出资500元,一直资助她完成高中学业。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安化县尽锐出战,1万余名干部结对帮扶15万名贫困群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7.5%降到目前的1%,全县累计已脱贫14万多人,2019年4月脱贫摘帽。为进一步打赢脱贫攻坚总体战、歼灭战,今年2月26日,安化县创新举措,出台“第二帮扶责任人”政策,为特殊贫困对象增派帮扶力量。在保持原结对帮扶责任人(第一帮扶责任人)不变的基础上,由县级领导、县委各部办委、县直单位和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519人,作为第二帮扶责任人,每人联系1至3户,与1041户未脱贫户结对帮扶。

第二帮扶责任人每季度至少上门走访一次结对贫困户,详细了解贫困户实际情况;全面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帮助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观念,激发内生动力;与第一结对帮扶责任人共同和贫困户商定脱贫路径,制定合理的帮扶计划,确保贫困户如期稳定脱贫。

同时,安化县还出台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对第二帮扶责任人帮扶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巡回督导,督促责任落实到位,及时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相关专题:决战脱贫攻坚 夺取全面胜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