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湖北“抗疫”英雄曾普华:推进中西医协作治疗,缩短患者住院时间

2020-03-23 22:30: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夏爱民 苏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3日讯(通讯员 夏爱民 苏芳)昨天下午,湖南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完成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中心救治任务,安全回到长沙,其中包括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副院长曾普华,他表示:“回家的感觉真好,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了。”

战“疫”刚开始,黄冈地区的新冠肺炎疫情异常严峻。曾普华临危受命,担任湖南省援助湖北黄冈前方指挥部副总联络人、湖南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兼联络员以及湖南医疗队中医专家组组长。1月28日(大年初四),曾普华告别家人,带领137名医务人员奔赴黄冈。1月31日,医疗队进驻大别山区域中心,接管第6病区(100张床)的全面医疗救治工作。

工作期间,曾普华负责联络协调工作,肩负着有100张床病区的中医诊疗方案的把关、医疗物资的调度、医务人员后勤、生活保障、医疗保健、来往交通协调等多方面的重任。他尽心尽责、细致认真,得到队员们和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

在黄冈,曾普华带头成立援助黄冈湖南医疗队中医专家组,带领大家推进中西医多学科协作治疗。在治疗中,中医药治疗参与率95%以上,减轻了抗病毒药物的副反应,加速了患者康复进程,缩短住院时间,提高治愈率和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

针对新冠肺炎尚无特效药的现状,团队对不同患者运用中医药辨证施治,帮助其早日康复。经过中医药调治后,患者发热、咳嗽、气促、乏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等相关症状得到改善,病情明显好转。

同时,中西结合治疗减少了护士输液次数,让护士有更多的时间与病人进行沟通和交流,有效缓解病人焦虑紧张状态,大大提升了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

截至3月18日,湖南援黄冈医疗队中西医结合治疗组累计收治确诊病例235人,其中重症患者37人,含病重患者29人、病危8人。经过治疗, 231人痊愈出院,患者平均住院时间12天左右,轻症和普通型患者痊愈率100%,危重症救治成功率89.19%。

“驰援湖北黄冈五十四天,说实话是挺辛苦的。”曾普华表示,“不少队员以肉眼可见的消瘦,回家的感觉真好,大家都终于可以好好地睡一觉了。”

相关专题:战士返湘 英雄归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