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礼仪!挥别抗“疫”湘亲们,黄冈市民送行湖南白衣天使十多公里

2020-03-23 21:3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春风十里,只为送你。每一滴泪水、每一声感谢,都是这个春天最深刻的记忆。

湖南的白衣天使们,逆行集结、解困黄冈,来得义无反顾、拼得不计生死,换取了山河无恙、岁月长安。

临别时刻,黄冈的老百姓们,以最高礼仪,惜别抗“疫”英雄们。

(3月22日,在武汉火车站,两名湖南援助湖北黄冈医疗队队员在展示援鄂抗疫高铁纪念卡。新华社 图)

(用油菜花摆出的爱心。受访者 供图)

1  市民送行十多公里,为他们付出再多也值得

“看到沿路送行的市民,我感觉一切付出都值了。” 3月22日上午,湖南对口支援黄冈医疗队574名医护人员返湘,黄冈市民沿路自发为医疗队送行。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重症监护室工作近一个月的尹恒,看到这一幕,感动得泪流满面。

尹恒是湖南省脑科医院心内科护士长,也是湖南支援黄冈第四批医疗队队员,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重症监护室,和她一同奋战的还有来自医院的十多名兄弟姐妹。

每天,尹恒和同事们穿着双层防护服、戴着双层口罩,全副武装地奋战在重症监护室,守护每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每当下班回到酒店,脸上又红又肿又疼,这些并没有难倒他们,简单处理后继续“战斗”。

“在这里每天都被感动,今天更是被感动的一塌糊涂。”尹恒说,因为每天和患者接触,每当遇到老百姓,自己会很自觉地离远点,他们都会伸出大拇指,为医护人员点赞,“他们让我们不用担心,说大家都是亲人。”

2  行李箱中有个装满了心意的竹篮

出发时,行李箱沉沉,装满了防护物资。归来时,行李箱依旧沉沉,装满了罗田人的心意。

“有个竹篮子,还有针织的毛线鞋,手工绣的鞋垫。”来自湘雅博爱康复医院的医疗队员黄果,回家前收到了好几份特别的礼物。3月20日下午,她们医疗小队所负责的罗田县政府工作人员给大家送来了团队成员的画像、“罗田县荣誉市民”证书,还有父老乡亲们特意编织的竹篮、鞋垫、手工毛线鞋。

“一人一个,我们都装在箱子里,这不是一般的纪念品。”黄果说,当看到那些手工鞋垫和布鞋,自己再次感受到“慈母手中线、临行密密缝”诗中慈母的心意。

今天,黄果已经回到湖南,她想向黄冈这个第二故乡的人真诚地道声“谢谢”,他们是最朴实、最勇敢的幕后英雄,抗“疫”的40多天里,给了医疗队员们巨大的温暖。

3  60斤加辣鸭脖,送给爱心火热的湖南医疗队

陈旻钊是黄冈保利小区的一名志愿者。3月21日,他与四海社区、保利小区的志愿者为山东医疗队送去了热气腾腾的鸡蛋,想到湖南医务工作者喜欢吃辣,他又连夜联系订做了60斤加辣的鸭脖。

“我们今天早上8点,就给湖南的医疗工作者送去了,他们感到很吃惊,说我们太有心了。”22日,陈旻钊表示,作为一名老百姓,没有什么可以报答这些医护人员,只能以这样的方式来聊表心意。

4  重症患者的儿子媳妇,送来了一束鲜花

3月22日上午, 湖南援助黄冈医疗队队员、湖南省人民医院肝病内科病房医生陈峰正在收拾回家的行李,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里是一个男子的声音,说是患者杨女士(化名)的儿子,要来道个别。

杨女士是湖南援助黄冈医疗队送出院的最后一名患者。陈峰表示,杨女士出院后,经常向他咨询一些康复的问题,所以联系得比较多。

3月21日,杨女士打电话给陈峰,说知道大家要回湖南了,但不能前来送别,很抱歉。不料,22日上午,杨女士委托儿子媳妇来到酒店,给陈峰送来一束鲜花,代表自己道别。

“患者疾病治愈后的一句感谢,是对我们这么多天付出的认可,也是医者的成就感!” 陈峰说。

5  友谊终身难忘,油菜花摆出“爱心”

洁白的床单上,油菜花摆出“麻城”字样,还有一颗金黄色的爱心。

“即将返程,内心深处涌出一股不舍。在麻城工作生活的四十天里,感受到的是麻城人民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照顾,因为有你们,我们才能安心,竭尽全力地照顾好患者,我们的心始终是连在一起的。”湖南医疗队队员、益阳市中心医院王桂珍表示,要回家了,为了这份友谊,大家都很想做点什么。

看到窗外的油菜花,队员们立刻行动起来,用花摆出“麻城”字样和一颗爱心,石楠摆出LOVE,绿叶摆出回程日期,留作纪念。

“我想,这份特殊的友谊将终身难忘!”王桂珍说。

花絮

98年的单身护士小姐姐在红安“分配”了“蓝朋友”

吕庆是湘潭县人民医院呼吸科的一名护士。1998年出生的她,在湘潭医疗队中是年龄最小的一个。出发时还是单身的她,回来这一天,在红安县有了“蓝朋友”。

事情是这样的。3月22日上午,红安县玺丽国际大酒店,吕庆及队友们分别和几个帅气的消防“蓝朋友”小哥哥合影。轮到吕庆合影时,队员们提出建议,单身的她和小哥哥加下微信。

小哥哥很主动,湘妹子吕庆也不扭捏,两个人加了微信,还顺便聊了下“基本信息”,小哥哥叫何平(化名),1999年出生,很敬佩这些湖南来的医护人员。

国家分配的“蓝朋友”啊!吕庆和何平加微信的画面,被同事拍了下来,瞬间在网上被热传。湖南网友们纷纷留言:“不要拐走我的湘妹子!”

留言摘录

东风有信:国家分配的男朋友就是帅

巴多多:妈耶,好幸福

由北向南:别啊,女孩是湖南的紧缺品

惜缘:坚持住,不能被拐跑了

雨儿:蓝朋友又来拐小姐姐了,小姐姐加油,顺几个回湖南

快乐老张:美小护嫁到湖北来吧,湖南湖北一家亲

相关专题:战士返湘 英雄归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