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十八洞村民为武汉同胞送上温暖真情

2020-03-23 15:28:17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春天里的十八洞

春回大地,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这个曾经的贫困村,脱贫攻坚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全国有名的小康村、乡村旅游示范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十八洞村全体村民们通过电视、网络新闻,关注疫情,他们纷纷自发为武汉捐款,为抗疫出一份力。在村民们给武汉同胞的一封信中,他们写道:当戎寨的黄桃树已经发芽,飞虫寨的茶园长出新叶,竹子寨的中草药已经出苗,梨子寨70多岁的阿婆隆元满带着镰刀锄头上山,割草、挖土,准备种下玉米和黄豆……

十八洞村村民自发捐款

亲爱的武汉同胞:

你们好!

我们是居住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的同胞。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和全国人民一道,时刻牵挂和关注着湖北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和英雄的你们。

村民们纷纷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自发为武汉捐款。截至目前,全村普通村民共计捐款1.48万元,34名党员捐出特殊党费1.53万元,十八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员工捐款1.13万元,希望能尽微薄之力,表达对你们的慰问和敬意。

今年春天跟往年有些不一样,因为疫情封村后,大家不用忙着接待游客了,十八洞村加紧了春耕春种的步伐,犁田开沟,除草种豆,四望无闲田。当戎寨的黄桃树已经发芽,飞虫寨的茶园长出新叶,竹子寨的中草药已经出苗,梨子寨70多岁的阿婆隆元满带着镰刀锄头上山,割草、挖土,准备种下玉米和黄豆。拖拉机与挖掘机早在春节期间就进村了,通往张刀村的公路拓宽工程正在热热闹闹地施工。十八洞矿泉水厂二月底已经开工,每小时有1万瓶十八洞村矿泉水从这里产出……

3月14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封闭了50天的十八洞村景区,重新对外开放,一切又开始有序流动起来。田畴新绿,烟暖土膏,黄桃枝头萌动,白芨已经抽芽,茶园新叶簇簇向上,美好的心情处处绽放。

美丽的十八洞村景区野樱开得正盛,苗寨风景独好。景区实行严格的消毒措施,制定了应急保障预案,确保每位游客安全、健康进入景区。

岁月静好的背后,是人们在共同守护这座村寨。1月25日,景区因疫情防控需要暂时封闭,十八洞村的党员与群众迅速投身疫情防控。他们组成志愿服务队,在进村路口设置卡点,24小时轮流值班,每天都要劝退几十台车。疫情最紧张的时候,严禁村民外出,景区警务室的工作人员成了“跑腿的”,负责帮村民打米、买菜。4名从湖北打工回村的村民,自觉居家隔离。疫情期间,虽然山外的世界惊心动魄,十八洞村却实现了“零感染”“零疑似”。我们相信:解除“封印”后的十八洞村,将绽放得更加明丽。

在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到过的梨子寨,“精准扶贫”4个红色大字,深深刻在石壁上,也深植于人们的心里。农历二月,早春的暖意虽然尚浅,却已把乡村振兴、奔向小康的梦想融进苗寨的阳光中。

这两天,武汉疫情形势好转,一批批全国各地援助湖北医疗队开始踏上胜利的归途。期待英雄的武汉人民早日走出阴霾,拥抱春天!

湖南省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全体村民

2020年3月20日

十八洞村村主任隆吉龙正在写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