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回湘见闻:英雄凯旋日 春风无限情

2020-03-23 06:19: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段涵敏 邹晨莹]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英雄凯旋日 春风无限情

——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回湘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段涵敏 邹晨莹

昔我往矣,雨雪霏霏;今我来思,杨柳依依。

3月22日,是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574名队员和湖南支援武汉心理医疗队的43名队员回家的日子。老区人民的依依惜别,家乡父老的热情相迎,两场盛大热烈的仪式将他们的归程连接在一起。暖暖春风,一路相送,涨满心湖的是浓得化不开的人间真情……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人们再次提起英雄的荣光——

自1月25日开始的58天中,湖南省累计派出5批619名医疗队员对口支援黄冈。这58天,湖南医疗队拓荒惠民医院,坚守龙王山医院,鏖战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下沉四县区,从遭遇战到阻击战,一直到歼灭战,队员们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交出了一份饱含心血和汗水的成绩单:截至3月18日,黄冈“四类人员”全部清零,累计治愈出院607人。

“谢谢你们为黄冈拼过命”

3月22日一大早,黄冈市民冯芒就来到了湖南医疗队驻地酒店门口。“大恩不言谢。说再多的谢谢也没办法表达我的心情。”冯芒几度哽咽。

市民龙智华也一大早赶来送行,“我也在卫生系统工作,非常感佩湖南勇士的逆行。在他们离开之前来送送,也是我的一点心意。”市民黄丽则带着一大袋中国结,遇到湖南医疗队队员就送一个,“希望队员们一生平安。”

几本纪念手册,农民画家一笔一划画出来的两幅画像,一双罗田群众手工缝制的鞋垫,还有一面“大爱无私担使命 无畏艰险战疫情”的锦旗……早上8时许,湘雅博爱康复医院的黄果收拾行李时,把这些都装进了自己的行李箱;一同装进的,还有对黄冈人民的眷恋。

“这里有糍粑、杏仁、荸荠,还有一朵象征着湖南湖北人民友谊的山茶花。”拿着罗田县群众送给他的礼物,湖南省脑科医院临时党支部书记唐佳宇眼眶湿润了,“这不仅仅是一份土特产,更是一份情谊。”

湘乡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潘丽带回家的宝贝,是黄冈红安某诗社特意为她创作的一幅字画——“誉满湘乡潘才女,抗疫前线丽人归”。“超喜欢,必须珍藏。”潘丽开心地说。

“兄弟友谊天长地久”“谢谢你们为黄冈拼过命”“你们是黄冈最美丽的人”……黄冈市中心医院的战友们特意赶来送别,用一句句感言表达心中的不舍。

黄冈市中心医院护师章微通过多渠道联系到了没见过面的战友——第一批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湖南省直中医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主任医生向毅,送上真诚的谢意。章微说:“第一次收治患者的时候,我没有经验,连戴N95口罩都手忙脚乱。多亏你的耐心指导,帮助我度过那段艰难时光。”

在欢送仪式上,湖南医疗队也送给黄冈一件特殊的礼物——619名队员用守护黄冈人民生命与健康的手,一笔笔签下自己名字的一件防护服。“这是黄冈保卫战的见证,也是湖南湖北友谊的见证。我们将永久珍藏,永远铭记。”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动情地说。

“送给你小心心/送你花一朵/你在我生命中/太多的感动……”临别前,在驻地酒店门口,湖南医疗队队员们用跳手指舞的方式,感谢早晚护送的司机和24小时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驻地工作人员则高喊:“感谢湖南医疗队,英雄一路平安!”

说再见的时刻到了。黄州大道两旁,早已站满了欢送的市民。他们手拉横幅和国旗,高喊着“潇湘大爱,感恩有你”送别英雄。黄冈特骑开道,数10辆写着“铭记潇湘大爱,感恩湖南担当”的出租车,也自发组成车队送行。车内的队员们,含着热泪,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挥手作别这座已当成“第二故乡”的城市,启程前往武汉乘坐高铁专列回湘。

乘坐凯旋号回美丽的家乡

在武汉高铁站,白衣战士们领到了一张定制的车票,车票上写着:在抗疫胜利日,从武汉出发,乘坐凯旋号专列,到达美丽的家乡。

在武汉高铁站,工作人员大喊“感谢湖南”,湖南医疗队队员热情回应“湖北加油”。“我们有小龙虾热干面,等着你们再来武汉,我们好好接待大家。你们辛苦了,回去好好休息。”在站台入口,一位工作人员热情地道别。

“在疫情蔓延、湖北危急的时刻,你们放弃与家人团圆,义无反顾,支援湖北……你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高铁列车上,广播员为湖南医疗队播放的这则“定制”广播,让队员们沉浸在奋战黄冈的回忆里。

“出发前,我把银行卡密码都告诉家人了。”湖南首批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株洲市中心医院重症科90后护士王嘉铭说,出征前他做好了“最坏的打算”。2月19日凌晨4时许,王嘉铭发现15床的一位患者出现气胸、氧合下降、心衰等病情变化。情况危急!在建立中心静脉置管时,王嘉铭发现她的气管插管里有大量痰液,需要马上将痰液吸出。顾不上感染的风险,王嘉铭立即用电动吸痰器为她吸痰。最终,患者成功获救,而他早已全身湿透。

26岁的邵阳市中心医院护士田倩,原定于2月20日去领结婚证、3月初举办婚礼。战疫集结号吹响后,她立刻报名请战,义无反顾做了“落跑新娘”。

在黄冈,田倩护理的患者多为患危重症的老人。2月20日田倩接班时,医生告诉她,如果24床患者还吃不下东西,就得插胃管鼻饲喂养。胃管从鼻腔一直插到胃内,至少55厘米。田倩不想让患者遭受这种痛苦,每隔10分钟就前去劝说。不知经过多少次,患者终于点了点头。她先喂了点水,观察到吞咽良好、没有呛咳,终于放下心来,随即将煮得较烂的面条热好喂给他。当看见患者张开嘴示意“还要”,那一刻,她流下了支援黄冈后的第一次泪。

在支援黄冈的日子里,一大批王嘉铭、田倩这样的90后,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在这辆开往家乡的高铁上,戴新贵、曾拓业、颜泽梅等21名队员庄严宣誓,佩戴党徽,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致敬英雄,欢迎回家

当日下午4时许,高铁长沙南站。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等省领导一行,早早就来到站台,迎接英雄凯旋,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白衣战士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车站外,早已拥满了欢迎的人群。

写着“欢迎英雄回家”“无畏天使 平安归来”等大红标语的湖南各市州迎接黄冈医疗队返乡的大巴车,在停车坪整齐地列队迎候。

湖南省肿瘤医院护士谭艳的丈夫阎先生带着4岁的儿子来了。“孩子已经一个月没见到妈妈了,第一次分开这么久。虽然见面不能拥抱,但能远远地看上一眼,也能慰藉一下孩子想念妈妈的心情。”阎先生说。

益阳市第一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肾病脾胃病科主任向艳琳的丈夫李志祥,也带着儿子女儿专程来长沙迎接妻子的归来。“爱人是2月11日去的黄冈,出征的时候带的东西比较少。我这次把书和电脑带过来了,爱人说隔离期间看书充实一下。”李志祥说。

“感谢你们为祖国拼过命。”市民林先生带着国旗和自制的标牌前来迎接。他说:“我是通过媒体报道知道支援黄冈的湖南医疗队队员今天下午回湘,半小时前特意去打印店制作了这个标牌,来迎接英雄回家。他们为这次抗击疫情付出了那么多,我想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敬意。”

“终于回家了!”下午4时03分,G4155次列车抵达长沙南站1站台,队员们精神抖擞地走下列车,情不自禁地欢呼着。见到亲人,他们虽然激动万分,但却喊着“不要靠近”,主动要求与接站人员“保持距离”。

湖南省脑科医院护士杨名在车站出口处看到了迎接他的妻子、同样是战疫勇士已结束隔离的谭婷。夫妻深情凝视,激动不已。

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科护士宋林的女儿见到了妈妈,却不能亲密拥抱,忍不住泪水涟涟,“妈妈,我想抱抱你,把你带回家。”最近半年,宋林先是在上海进修了几个月,回到长沙后立刻投入抗疫一线,和女儿相处的时间还不到一周。

远远看着爸爸出站,王砺寒小朋友一个箭步冲上去,把鲜花塞到父亲王莘智的手中。王莘智是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一医院支援黄冈的医生。当天,10余名亲友前来迎接,王砺寒骄傲地说:“爸爸是我的超级英雄,我长大也要像爸爸一样。”

17时10分,湖南医疗队队员们登上大巴车,踏上回乡路。长沙特勤大队护航,沿途交警向他们敬礼致意。

“感谢有你,山河无恙;致敬英雄,欢迎回家。”在11个市州的各个返湘医护人员定点隔离酒店门口,工作人员和自发前来迎接的市民,都用隆重深情的欢迎仪式,迎接抗疫英雄们回家。

据悉,湖南仍有35名医护人员和10名疾控工作人员留守黄冈,一方面协助当地继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同时,也为未来两地之间医务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临床协作的全面铺开打下基础。

英雄凯旋日,春风无限情。致敬英雄,让英雄的精神成为伟大的时代力量!

相关专题:战士返湘 英雄归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