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有幸成为黄冈疫情阻击战的见证者,足够了!

2020-03-21 12:36:38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编辑:邓玉娇]
字体:【

湖南电台黄冈报道组

紧邻武汉的黄冈市总人口750万,是湖北省仅次于武汉的第二人口大市,大量人员常年在武汉等地务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冈市确诊病例数量曾一度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武汉。湘鄂一家亲,湖南省先后派出5批医疗队共619名医疗队员火线驰援黄冈,以生命践行医者仁心,奋战在抗疫斗争第一线。连日来,湖南电台黄冈报道组的记者申晨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记录下白衣战士们的一线救治工作。在采访之余,申晨给远在长沙的妻子写下了一封家书,诉说黄冈的所见所闻。

申晨在黄冈

有幸成为黄冈疫情阻击战的见证者,

足够了!

亲爱的老婆:

见信好!

现在是凌晨2点钟,刚整理完稿件,没有一丝睡意,估计你和儿子都在打鼾了。

今天是一个特别令人振奋的日子,上午11点最后2名新冠肺炎患者走出大别山医疗中心北广场,这标志着湖南省对口支援的黄冈市,确诊患者实现全部清零,黄冈新冠肺炎疫情战役取得阶段性胜利。作为一名湖南电台的记者,我和潘桢、冉自春、危大庆光荣地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同时,我们与黄冈电台紧急联动,协同作战、并机直播,圆满完成《春暖大别山------黄冈大别山医疗中心患者全部康复出院》一个小时现场直播。从上午9点确定直播任务开始,不足两小时的准备时间,派驻前方的黄冈报道组和后方的编播团队快速运转,顺利实现了两地4个分现场的特殊直播。

听到湖南医疗队、山东医疗队队员们激荡人心的热血誓言“疫情不退,我们不归”,也听到治愈出院患者们对医护人员发自内心的深情感谢。我被深深感动了,也觉得这次主动报名到黄冈承担报道任务,是特别自豪的!

尽管疫情已经接近尾声,我知道你仍然很担心。但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危难时期,作为一名记者,我应该去到现场为时代去记录些什么。

这两天,我们黄冈报道组一直都在马不停蹄地采访,挖掘一线不为人知的抗疫故事。同时,我们还悄悄给湖南援黄冈医疗队的医护人员送来了一份特别的惊喜。记得第一个夜晚,当我和潘桢敲开医生护士们的一扇扇门,当我们亲口读出他们亲人写的家书,送上妈妈包的粽子、女儿做的贺卡,我看到彭丹医生、方政华医生那因惊喜、感动而流泪的表情。那一瞬间,我觉得这一趟来得太值得了,我们为这些英雄般的医护人员带来了慰藉和欢乐!

老婆,你知道吗?湖南援助黄冈医疗队离开黄冈的日子可能就在眼前了,很多人在打理包裹,有些人在拍照留念,还有些队员竟然抱在一起哭了。说实话,看着他们哭,我也很难受。我能想象,他们穿着防护服“汗流浃背”的艰辛,我也能感受到他们每天近距离面对新冠肺炎病毒和死亡的无奈,我更能感受到那种“一起出发、一起回家”的迫切渴望。庆幸的是,我们湖南援黄冈医疗队圆满完成了救治任务,而且实现了零感染,这应该是对湖南父老乡亲们最好的交待。

其实,这些医生护士和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他们很多人都是90后,笑起来像春天的花一样灿烂单纯。有人说,他们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就上了战场。这次英勇无畏的黄冈抗疫经历,将成为他们毕生难忘的回忆。而我,也有幸成为了这次黄冈疫情阻击战的见证者,这就足够了。

好了老婆,不说了,好好照顾家里的儿子和老妈!

晚安!

爱你的老公:申晨

3月18日

申晨全家福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抗疫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