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用“四心”为学生穿好心理“防疫服”

2020-03-21 08:59: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勋 易禹琳]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龚勋 记者 易禹琳)“原来有冲击期、烦闷期、恢复期3个心理发展阶段啊,我现在的状态是正常的,我不焦虑了!”长沙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一位同学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沙理工大学关心37000名学生的心理健康,用信心、贴心、暖心、安心“四心”为学生穿好心理“防疫服”,收到良好效果。

疫情刚开始,学校官微就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手册》《师生心理支持手册》,每天通过微信公众号“长沙理工心部落”推送疫情心理调适相关知识,还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应激》等网络课程。建筑学院每周在班级群里开展心理战“疫”知识抢答赛,数统学院开设了“云讲座”。

为给疫区学生建立“心理支持”,学校以“给家长的一封信”,引导他们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在班级开展“同心战‘疫’,坚定前行”线上健心活动,建立同学之间的支持;公布心理援助热线,建立专业支持。“漫长的隔离期,不时收到学校和同学们的祝福,我和家人很感动!”远在武汉的环艺1803班陆雄飞真情告白。

“老师,我的父亲去世了……”辅导员周璐璐接到研究生李同学的电话后,每天通过视频、电话,进行心理疏导。计通学院已延期毕业一年的乔同学心情烦闷,经常与父母发生冲突。心理辅导员肖凤一边进行心理疏导,一边请就业指导老师进行远程面试指导。乔同学信心满满参加了学校的线上招聘会。

自1月30日起,长沙理工大学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电话、热线QQ、热线微信,遴选了11名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老师轮班,用专业的力量为不同的“心病”对症下药。心理援助热线开通以来,平均每天接待近30人,为近千人消除了“心理阴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