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夕阳红——永州乡贤抗疫剪影

2020-03-21 08:07: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任泽旺 刘志军 潘芳]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任泽旺 刘志军 潘芳

3月20日,双牌县理家坪乡的乡贤们,把种子等春耕物资捐给当地贫困户。

近年,永州市各地农村相继成立由热心老人、离退休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为主的“乡贤团”,支持新农村建设。今年,全市近1万名乡贤闻“疫”而动,至今坚守防疫一线。

坚守到抗疫全胜

3月19日傍晚,祁阳县浯溪镇宝塔街社区,70岁的乡贤邹素春还在逐户排查外来人口。

今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邹素春主动离开儿子家,赶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当时,村民们对疫情认识不足,不配合工作,还冷嘲热讽。邹素春不辞辛苦地宣传、劝导,慢慢赢得大家的理解。

陈某是县防控指挥部重点关注对象,但他拒绝工作人员上门测量体温。邹素春主动请缨,3次登门做工作,陈某终于说:“您这么大年纪还为大家奔波,我配合工作。”

目前,广大乡贤仍坚守宣传、排查外来人口等防疫一线,他们纷纷表示,战“疫”不获全胜,绝不放松。

爱心暖乡村

捐献爱心,回报家乡,是永州市广大乡贤的共同心声。

祁阳县大村甸镇乡贤捐款捐物达30余万元,其中唐有祥等个人捐款上万元;冷水滩区黄阳司镇冯干岭村乡贤理事会成员宋爱民、冯德发、冯祥军等,为村民们捐口罩。牛角坝镇乡贤会长唐圣光向市慈善总会捐款和口罩,向牛角坝镇乡贤协会捐款5000元。黄阳司镇乡贤协会会长唐荣文捐3000个医用口罩……

在广大乡贤的带动下,全市掀起战“疫”献爱心热潮。

服务春耕生产

为夺回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永州市广大乡贤主动服务春耕生产、复工复产。

双牌县泷泊镇崔家村乡贤协会成员主动联系农资,全村新增种粮面积50多亩。

江永县源口瑶族乡小古漯村扶贫车间年前接到6万件内衣订单。年后因疫情迟迟没开工生产。

该村乡贤们主动排班对扶贫车间消毒,动员村民们复工。不久,200名员工全部复工,顺利交付了年前的订单,还接到不少新订单。到目前,江永县扶贫车间100%复工复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