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我回家,一定要好好陪陪父母”——记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新田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蒋苏婷

2020-03-21 07:36: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振宇 王紫伦]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王紫伦

“来到湖北39天了,一切都在复苏,一切都在好转,当初的忐忑惶恐早已不见,更多的是看到病人治愈出院的喜悦,胜利就要来了!”3月20日,看到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全面撤离的视频,仍坚守在湖北黄冈市黄州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95后护士蒋苏婷(原地休整)在朋友圈里激动地写道。

今年25岁的蒋苏婷是新田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的一名护士,2月11日下午,作为湖南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队队员,她随队奔赴湖北黄冈战“疫”最前线。

“到达黄冈的当晚,心情忐忑而激动,平时都是通过电视、手机看到一线的医护人员往前冲,没想到自己也能支援前线并接受锻炼。”蒋苏婷说。

经过培训,2月15日,蒋苏婷正式进入黄冈市英山县人民医院确诊病区工作,从接管时的确诊病例37个到2月27日全部清零,蒋苏婷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在岗位上。2月27日晚,蒋苏婷和同事们连夜转战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在英山县的最后一天,我和同事去给患者送早餐,我说,‘姐,赶紧趁热吃早餐,吃完收拾东西准备出院啦!’她一脸疑惑地看着我说‘真的吗?我真的可以出院啦?’连说了好几声谢谢,那时候我觉得很有成就感,觉得一切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蒋苏婷说。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黄冈市中心医院新院区,来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后,蒋苏婷的工作主要是为病人送餐、治疗、消毒、护理等。“当自己穿上一层手术衣,外加三层防护服时,我就知道自己责任重大,将和患者一起抗击新冠病毒。”蒋苏婷说。

医院感染科作为抗击疫情的主战场,需要为病人采集咽拭子标本,咽拭子标本核酸检测阳性是确诊新冠肺炎的指征。但一个张嘴且伴随呼吸的动作,将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面临很大风险。然而这些她都不怕,她说,“忙起来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尽最大努力帮助病人,让他们少几分痛苦,早日康复。”

蒋苏婷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是由于工作认真,热爱学习,进步很快。“工作能力强,专业技能扎实,又开朗热心”,这是科室同事对她的一致评价。“我们是年轻,但更要有责任感”,自己这么年轻能够参与支援湖北,蒋苏婷觉得很有意义。出发前,她郑重地写下了一封入党申请书,向医院党组织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此激励自己,向党员先进学习,勇敢同病魔斗争。医院内科党支部在请示医院党委之后,迅速召开支委会吸纳她为入党积极分子。

一个多月以来,蒋苏婷始终牵挂着父母。每天下班后,蒋苏婷都会与父母视频聊天,第一时间报平安。“尽管爸妈支持我的决定,但我知道他们也很担心我,特别是过年我都没有回家,家里人都很想念我。黄冈现在一切都在好起来,病区已经完成任务开始消毒。等我回家后,一定要好好陪陪父母。”蒋苏婷说。

相关专题: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