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澧县:药材销路旺 农户增收忙

2020-03-20 17:58: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农户们在给浙贝母采花打顶

华声在线3月20日讯(记者 谢添翼)今日阳光灿烂,正是适宜给中药材浙贝母摘花的晴好天气。位于常德市澧县甘溪滩镇古北村的明盛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白色的浙贝母花肆意绽放,30多位村民正忙着对浙贝母采花打顶,避免养分损耗,促进果实充分生长。中药材种植业的蓬勃发展,让当地农户尝到了甜头,他们增收致富的劲头更大了。

明盛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军介绍,浙贝母是治疗呼吸类疾病的重要药材,具有止咳、化痰、散热、解毒的功效。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浙贝母需求量旺盛,虽然还未到采收季节,但合作社的这批浙贝母早已被外地客商全部预定收购。

明盛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药材种植面积600亩,其中玉竹有450亩,浙贝母150亩。目前又引进了元胡和射干两个新品种试种。浙贝母全部采收后每亩可实现1.5万元以上的经济收益。浙贝母在去年9至10月份下种,今年2月下旬出齐苗,3月中下旬抽梢开花时,要趁晴天组织人及时摘去花蕾。合作社全年用工需求在400人左右,常年在这里务工的贫困户达20多人。为保证不误农时,这段时间每天都有近40人在基地务工。

“帮忙种药材让我们农民在家门口也能赚到零用钱。”家住古北村的农妇王先玉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说自己患有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不能外出打工。在药材种植基地帮忙做些摘花之类的轻松活,一天能赚七八十元钱,一年中在药材种植期能赚近6000元,多的时候可以赚8000元。

陈军说,为充分利用土地,每年6月份采挖完当季的浙贝母后,合作社还会套种150亩玉米和花生,改良土壤,防止浙贝母的病虫害,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实现土地收益的最大化。

相关专题:决战脱贫攻坚 夺取全面胜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