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黄桑首次发现珍稀植物篦子三尖杉群落

2020-03-20 12:03: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9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李斌 龙旭)3月19日,绥宁县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在保护区一条深谷开展珍稀植物资源调查时,首次发现珍稀植物篦子三尖杉群落。群落分布面积80余亩,数量达5000余株,其中最大株高约6米,胸径约14厘米。

据悉,篦子三尖杉属第三纪孑遗植物,系三尖杉科三尖杉属,是我国特有树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因其叶形似旧时妇女梳头用的篦子而得名。该植物为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树皮灰褐色,雌雄异株,高可达6米,多生于山谷、溪旁的常绿阔叶林或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下。

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着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有陆栖脊椎动物223种,占我省陆生脊椎动物的35.3%,有云豹、白鹳等37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大片群落的发现,对于系统研究保护区内古植物区系和三尖杉属分类及其起源、分布和药用价值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