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市:医疗资源下沉 基层群众受益

2020-03-20 10:56: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咪 张静文 张伶俐] [编辑:潘华]
字体:【

医疗资源下沉 基层群众受益

——醴陵市紧密型医共体有效提升基层医院医疗水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咪 通讯员 张静文 张伶俐

“去年与醴陵市二医院结成紧密型医共体,疫情发生后,该院第一时间派人过来培训,给了我们抗击疫情的信心,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3月13日,醴陵市李畋卫生院院长李飞告诉记者,该院要服务辖区3万多人,而医护人员仅26人,疫情当前,紧密型医共体展现出了强大功能。

全国试点,基层共建

醴陵市是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全国试点县市。2016年开始,该市指定4家二级以上医院,包含2家民营医院,牵头与全市18家基层医院建立紧密型医共体,由大医院对基层医疗机构实现全面统一管理,有效提升了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医疗资源配置不均、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得到缓解。

“医共体,是医疗服务共同体,也是命运共同体。”醴陵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该市提出“四下四上”总要求,即政策要下去,认识要上来;资源要下去,能力要上来;小病要下去,大病要上来;考核要下去,效果要上来。

2019年,该市县域内就诊率提高至93.8%,县域内基层就诊率提升至72.1%,比2015年增长40.9%。

管理一体,服务提升

在李畋卫生院,两名医护人员把守大门,为前来就诊的群众测量体温、登记信息,进行预检分诊。门诊大厅内,右侧是该院为慢性病患者新建的中医馆,可以进行推拿、针灸等治疗,左侧则是群众就诊的各个科室。

“原来根本不可能给患者出具诊断结论,现在数字化DR,清晰度高、远程诊断。”李飞介绍,去年醴陵市二医院不仅帮卫生院升级医疗环境,还提供器材支持,现在DR、B超等都可以在本院完成。

3月13日下午,李畋卫生院住院部医生正在为胸腔积液患者易某更换引流袋。“之前,我们根本完成不了这种小型手术。现在,我们的医生在市二医院专家指导下,可以独立完成胸腔穿刺术。”李飞边走边说,一会儿还会将引流出来的标本送到市二医院检测。

“在家门口治病就是好,家人送饭很方便。”易某说,多亏了卫生院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不但身体转好了,心情也好了很多。

“医共体就是‘一家亲、一条心’。”醴陵市二医院院长巫飞虹坦言,市二医院是省内乡镇第一家二级综合医院,由白兔潭地区医院和白兔潭乡卫生院合并而成,近年,他们先后与王坊卫生院、富里卫生院等乡镇一级卫生院建成紧密型医共体,实现统一管理,大力提升基层医疗的服务能力,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资源下沉,百姓受益

随后,记者来到枫林镇枫林卫生院,发现该院加挂了醴陵市中医院枫林分院牌子。

枫林卫生院院长幸蓉说,2017年,为了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该院与醴陵市中医院结成紧密型医共体,市中医院长期派驻院长、业务副院长、护士长下基层服务,定期组织3至4名专家来院坐诊,传帮带教,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快速提升。

枫林分院住院部,患有冠心病、心衰、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娄某告诉记者,以前只能跑到省、市大医院治疗,来回折腾不说,住院费还特别贵,现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还能报销大部分费用,儿女的压力也小多了。

“在分院治疗,不仅能享受市中医院的医疗服务,还能按照基层卫生院标准付费、报销。”幸蓉说,自从建立紧密型医共体,小病可在分院治疗,对大病患者则实行“双向转诊”,治疗在上级医院,康复回到分院,让老百姓少花钱、少跑路,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醴陵市中医院负责人介绍,市中医院目前已有沩山镇卫生院、官庄镇卫生院、枫林镇枫林卫生院等6家分院,网点遍布醴陵城区、东乡片、北乡片和西乡片,实行人、财、物等方面上下贯通,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就医格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