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以青春应有的姿态——桃源县抗疫一线的青春剪影

2020-03-20 10:40: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融冰 郭婧]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鲁融冰 通讯员 郭婧

3月17日中午,记者在桃源县浔阳街道一家理发店门口,遇到鞋上沾满泥土的刘超。他刚下村走访回来,一路都在构思辖区春耕生产的稿子。

见到记者,刘超眼睛一亮,谦虚地说:“老师啊,干你们这一行,真不容易啊。”钻进理发店时,他还不忘打趣,“等我剃掉抢夺养分的头发,思路就清晰了。”

今年23岁的刘超,是浔阳街道党政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疫情发生后,这个“初出茅庐”的大男孩,坚守岗位,已有50多天没回常德市鼎城区的家。这期间,只要忙完分内工作,他就像“新闻战士”一样,用手中的纸和笔,记录抗疫一线感人的点点滴滴。

“村里有个小姑娘,主动当起防疫志愿者。有她在,我们加起班来,都觉得特别起劲。”一次在铁船堰村走访时,刘超从村干部口中,听说了00后志愿者刘昕雨的事,顿时来了精神。

在村口的执勤点,刘超见到身材娇小、性格腼腆的刘昕雨。尽管戴着口罩,可她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时,总是笑眼弯弯,如邻家女孩般格外亲切。暖暖的阳光下,这美好的一幕,让刘超情不自禁掏出手机,按下了快门。

刘昕雨是一名大二学生。寒假期间,她在家人的支持下,冲在防疫一线。“学校没开学,能为村里出一份力,也是应该的。”作为一名志愿者,刘昕雨在防疫一线不知疲累,宣传、排查事事抢着干。

“思思,你一定要做好防护,照顾好自己和小宝。”2月5日中午,刘超在天子岗社区志愿岗,恰好碰见社区工作人员刘志敏和妻子微信视频。

刘志敏今年27岁,他的妻子钱思思,是桃源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一名护士。疫情暴发后,同为党员的小两口,将2岁的女儿托付给父母照看,各自奔赴防疫战场。

“还让她到医院冲锋陷阵,多危险呀!”得知钱思思已怀二胎6个月,刘超十分惊讶。刘志敏却说:“我面对的是群众,她面对的是患者,就像她理解我一样,我也懂她作为医护人员的那一份坚持。”

还没谈过恋爱的刘超,或许不太能理解这对年轻夫妻的相互支持,但从刘志敏的那份笃定里,看到了一位丈夫、一位父亲的成熟与稳重。他想起了《你的样子》那首诗,顿时觉得,这就是未来自己也要有的样子。

防疫一线,感动不曾断线。3月1日,刘超收到洞庭宫社区民兵连长鲁科希转交的一笔“爱心款”。捐款人冯义臣,1998年出生。他在读大二时参军入伍,成为新疆建设兵团的一名战士。远在千里之外,冯义臣通过微信“云助力”,为家乡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超身边,还有一个“小鲜肉”团体——浔阳街道18个村居的党建联络员。杨彪、邓玮、宋静……95后的他们,都是集体里最小的干部。防疫战线连轴转,没一个人喊累。返乡村民田万军一家,在居家隔离期间缺少生活物资,杨彪送货上门;社区门店开业35家,邓玮逐户登门指导防疫;公共场所需要消毒,宋静二话不说,背起几十斤的喷雾器,双肩被勒得生疼……每每将采撷的素材成稿时,刘超的双眼总会被泪水模糊。

来时一身书卷气,此刻两脚泥土香。“让我来”“我愿意”……一声声坚定的回应,如同青春的音符,跃动在广袤的桃川大地。这群大人眼里“长不大的孩子”,却在这场战役中褪掉稚嫩,以青春应有的姿态,舞出了一道最靓丽的风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