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会充实地度过14天——衡阳32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花式”度过隔离休整期直击

2020-03-20 06:59: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聂沛 唐曦]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聂沛 唐曦

3月19日上午9时许,阳光和煦,衡阳支援湖北医疗队隔离点暖意融融。两天前,南华大学与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32名队员从湖北返乡,在此进行隔离休整。

“突然放松下来,一时间都不知道要干些什么。”南华附一医院心胸外科主治医师雷正文笑着说。

原本以为,这群“逆行战士”可以放空身心好好休息。可记者一了解才知道,他们可“闲不住”——

练瑜伽、跳绳,为隔离期后工作和生活积蓄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收集病例、撰写论文,总结在武汉方舱医院的救治经验,以供今后应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作参考;网上陪孩子上课、检查作业,补回缺失的亲情……

32名队员的14天隔离期计划,可谓“花样百出”。

“医院还给我们送来了不少历史文化类书籍。”雷正文挥了挥手上厚厚一本《全球通史》说,南华附一医院各党支部书记还与他们进行网络视频通话,通过聊天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解决疫情期间的心理问题。

由于在方舱医院长期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耳朵上、鼻梁上都被压出了深深的印痕。“医院还为队员们送来了专用药膏,能更快更好地祛除印痕,贴心暖心!”南华附一医院肝胆外科护师华景莹说。

虽然队员们已回衡阳,但隔离期依然只能用视频、微信等方式慰藉思亲之情。

“爸爸,你喜欢我做的小礼物吗?”

“很喜欢,谢谢玥玥。我们的玥玥长大了,知道心疼爸爸了。”

南华附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生苏华正与女儿苏玥打视频电话。他们口中说的“小礼物”是苏玥亲手做的水果沙拉。几天前,苏玥知道爸爸即将回衡,就想着准备些小礼物送给爸爸。3月17日傍晚,苏玥急匆匆吃完晚饭,拉着妈妈一起做水果沙拉。

当时,苏玥的右手掌玩耍时受伤了还缠着绷带,依然坚持用左手把水果洗干净,均匀地涂上沙拉,插上牙签。“圣女果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以给爸爸补充营养。”苏玥说。

当晚7时35分,迎接医疗队员的大巴车缓缓驶入隔离点,苏玥跟着大巴边走边看,急切地找寻爸爸苏华的身影。

“爸爸,我想抱抱你!”看到爸爸下车后,苏玥撒娇大喊着。

“现在不可以。等过一段时间爸爸回家了,再好好抱抱你!”隔着好几米远,苏华张开双臂,和女儿来了个“隔空拥抱”。

匆匆见面后,拭去眼角的泪水,苏华便跟着大部队进入隔离点了。“爸爸能平安回来,我心里很高兴。希望爸爸能早点回家,再好好抱抱他。”苏玥说。

隔离不隔爱。鱼粉店、烧烤店、奶茶店等衡阳餐饮店也纷纷为医疗队员们送去温暖。

3月18日早上,衡阳一家本土鱼粉店为每位队员精心准备了鱼粉,送到隔离点。“我们也做不了什么,只能尽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希望这一碗鱼粉能慰藉医疗队员们的乡愁。”鱼粉店负责人彭海军说。

14天的隔离休整,既是队员们整装休息的时间,也是他们蓄势待发重回岗位的酝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