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旋前,驻黄冈抗疫专家集体给儿子“加油”

2020-03-19 14:29: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9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梁辉 钱淑琴)“长郡双语彭翊庭,加油!6A!”“雅实赵泽轩,加油!全A!”“何昱辰,认真上网课,等妈妈回来接你!加油!”3月18日,随着黄冈确诊病例的清零,驰援黄冈抗击疫情的工作已经结束。湖南医疗队专家组成员、湖南省人民医院心内二科主任彭建强教授、神经内科赵志鸿教授紧绷了近一个月的心弦才稍稍放松,他们结束最后一次在黄冈的查房后,在各自的防护服上写上加油口号,鼓励即将中考和升初三的儿子。

52岁的彭建强是湖南省人民医院派往黄冈驰援的41名医疗队员中年龄最大的一线人员。出发前,妻子刚做完手术三四天,八旬老母亲身体也不好,14岁的儿子正备战中考……这些都没能阻挡彭建强奔赴疫情最前线的脚步,他将自己的妹妹接到家中帮忙照应,对母亲则隐瞒实情,只说“要出差一段时间”。妻子和儿子含泪给他送行,这样的场景让彭建强感慨,儿子突然一下懂事了。

巧合的是,赵志鸿的妻子胡珏年前也住院做了个手术。妻子出院回家不久,他就接到赴黄冈支援的通知。同为医务人员的妻子明白这是职责所在,对此十分支持,“你放心去吧,家里有钟点工帮忙,没问题”。在雅礼实验中学读初二的儿子赵泽轩似乎“心很大”,对爸爸赴一线抗疫没有表示伤感和不舍,而是笑呵呵地说会管好自己,让爸爸不用担心。

同样瞒着家人到疫情最前线的还有湖南省人民医院肾病内科副主任医师陈愔音。她是2月28日随湖南医疗队抵达黄冈的。除丈夫外,父母、公婆和儿子都不知道她到黄冈的事,“他们都以为我是在自己医院抗疫”。疫情发生后,陈愔音便主动请缨到医院抗疫一线——急诊预检分诊处上班,为此还把儿子送回了常德老家。

与较早抵达黄冈的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RICU主任李建民一样,彭建强、赵志鸿和陈愔音都是湖南省支援黄冈医疗队医疗专家组成员。除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外,他们还要为湖南医疗队负责的红安、麻城、罗田、英山、黄州等县、市、区危重患者进行MDT联合诊疗和远程会诊,经常一天往返三四个县,半夜在微信群商讨病情更是常事。

随着抗疫收官,归期已近,湖南专家们将带着湘鄂人民携手战“疫”的深厚情谊,回家与亲人团聚。这一夜,他们终于可以安睡,就像陈愔音8岁的儿子何昱辰写的散文诗——

“夜静悄悄的,星星早已闭上困乏的双眼。妈妈,亲爱的妈妈,您抓紧休息吧!让儿子的笑脸伴您入眠,让米兰花的香味飘进您的梦里。那梦啊,肯定又香又甜……”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