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综述之一:红色动力

2020-03-18 10:31: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湘潭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综述之一:

红色动力

湘潭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积极投身防控一线,构筑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图为岳塘岭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辖区开展防疫工作。(方 阳 摄)

徐 荣 肖 畅

疫情防控,如同打仗,“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之”。

在这场战“疫”中,红色是亮眼的底色,群众是最深的牵挂。湘潭市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将有效防控疫情、确保市民健康作为全市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紧急调度,周密部署,认真谋划,严格督战;各级各部门迅速响应,全力以赴,积极备战,主动应战;党员群众主动请缨,团结一心,守望相助,携手共进。

红色动力凝聚湘潭力量。“打赢”一诺为百姓,“落实”二字胜千言!

红心向民

春来步急,战鼓催征。红心向民,“四级书记”打头阵。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迎春先后组织召开多次专题会、会商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到医院、疾控中心、村(社区)、车站、市场等救治防控工作最前沿进行调度,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提振大家阻击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领头雁”带头,全市坚决抗击疫情的“作战图”迅速铺开:提出“七个到位”(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举措到位、重点部署到位、责任体系到位、群防群治到位、服务保障到位)的防御方针,制定“八个加强”(即加强组织领导、联防联控、工作调度、防控培训、应急准备、疫情监测、防控督导、卫生整治)的工作方针,明确“四联”“四防”“四控”“四治”(即联村组、联门栋、联信息、联干群;防聚集、防流动、防蔓延、防盲区;控重点人群、控重点区域、控重点物资、控重点关口;治病患、治痛点、治松懈、治市场)的工作方法,围绕目标,部署严密。

政令一出,动若风发。湘潭市、县、乡(街道)、村四级书记拧成一股绳,各区县防控工作与市里步调一致。网格式管理、地毯式排查,与时间赛跑,大家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大家众志成城,为人民群众安康撑起一张“红色防疫网”。

红心向党

湘潭市委向各级党组织与全体党员发出倡议,要求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做到“六个带头”,即带头站在防控斗争第一线、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顾全大局、带头坚守岗位。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守其责,各彰其能,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冲在救死扶伤第一线、群防群治第一线、保障救助第一线,他们成了疫情防控的“排头兵”、群众信赖的“主心骨”。

请战者、湘潭市中心医院感染内科护士长刘红莲说:“我入党13年,曾参加‘非典’救治,有一定经验。这一次我一定要去!”96岁的湘潭大学离休教授沧南说:“我是党培养的,应该和大家一起抗‘疫’”……

湘乡市东山社区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15名党员摁上红手印,逐家逐户摸排情况;雨湖区和平桥社区35名年轻党员主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担心农村防控意识薄弱,驻村干部纷纷第一时间返回岗位……

一颗红心向着党,遍地英雄战“疫”魔。从机关到基层,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社区,全市20余万党员干部挺起坚强的脊梁,在战“疫”中担起使命。党旗鲜红,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凝聚起阻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党徽闪耀,点亮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明灯。

红心向善

他们是“宣传员”“劝导员”“采购员”“跑腿员”“体温监测员”“爱心募集员”,帮助宣传普及、助力排查治理、做好医疗保障、采购生活物资、提供专业服务……

他们没有惊天动地之举,只有急人所急、帮人所需,在社区、村组、医院、车站、交通要道口等场所,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

他们,就是湘潭广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防疫一线那一抹靓丽的“志愿红”。他们,通过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向社会传递爱心、传递温暖,为抗击疫情汇聚强大正能量、注入必胜信心。正如一名网友所言:“因为有你们,这个冬天并不寒冷!”

在岳塘区书院路街道飞机坪社区,短短两天,由社区工作人员、楼栋长组成的一支60人的志愿服务队集结,开展走访、宣传、服务工作;在湘乡市毛田镇水府新村,退休老党员刘东秋、肖银喜夫妇“重新上岗”为湖北湘乡双向流动人员监测体温;在湘潭县分水村,谭绪玉当起广播员,用村民们最为熟悉的“青山桥口音”传递疫情动态;组织开展守护白衣天使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医务人员专用车队,为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免费提供蔬菜、生活用品、防护物资,以及免费车辆接送上下班、心理咨询……

红心向善,最是动人“志愿红”。据不完全统计,湘潭市共有825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50000多名志愿者加入这场战斗,成了基层防疫前线“硬核”的重要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