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手的事,交给王警官”——苏仙区民警王启平战“疫”故事

2020-03-18 10:27: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李川 胡丽娟]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棘手的事,交给王警官”

——苏仙区民警王启平战“疫”故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李川 胡丽娟

“小王,你来了,膝盖还痛吗?没事少走点路,多休息。”3月14日一大早,郴州市苏仙区白鹿洞街道东塔路社区疫情监测点,83岁的社区居民林娟叮嘱准时过来巡逻的民警王启平。

“小王”其实并不小,今年59岁,明年8月就要退休了。从警40年,王启平一直坚守在基层派出所,联系东塔路社区、青年路社区。两个社区16个工作人员,只有一个男的。人少事多,高大魁梧的王启平就成了大家的“主心骨”。

王启平说,当警察,就要想事管事干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连续50多天“窝”在社区,早出晚归,走访、巡查、调解矛盾纠纷、处理突发事件……

防疫期间各小区封闭管理,东塔路社区居民王某不听劝说,冲卡,还辱骂值守人员。王启平上门批评教育,说清利害关系,王某最终认错道歉。一位老人固执己见不肯戴口罩,王启平耐心劝说。寒冷的夜里,疫情监测点值守人员冷得跺脚,王启平跑了5个药店,买来姜茶。

东塔路社区主任胡丽娟说:“邻里纠纷、夫妻矛盾、社会治安……大大小小的事,王警官都管。哪里有需要,他就赶到哪里。”

王启平每天在4个疫情监测点来回穿梭,脚酸了,膝盖肿了,也不肯停下来。打开“微信运动”数据,一天2万多步,50多天跑了100多万步。王启平告诉记者:“年纪大了,膝盖磨损严重,加上一次扑火膝盖受了伤,走多了疼得厉害。”

2月12日中午1时多,在东塔社区铁桥组入口,王启平正忙着帮社区工作人员安装围挡。不经意间一回头,发现10米远一处居民自建房2楼浓烟滚滚。

“起火了!”王启平拔腿往起火点冲,打电话报警。冲上2楼,用力踹开门。房间里木窗户、窗帘、沙发、垫子全着火了。他迅速拉掉电闸,抄起水盆接水灭火。明火灭了,但他总觉得哪里不对劲,细细检查发现,天花板夹层里还在不断冒火星。他赶紧找来木棍,往天花板一捅,火苗噼里啪啦窜出来。担心天花板掉下来砸伤人,他让其他人出去,自己端起盆子,不停往天花板泼水,20多分钟后,终于将火扑灭。

在社区干了一辈子,从年轻时的“小王”变成现在的“老王”,社区居民都很信服王启平。一位居民说:“有什么特别棘手的事,交给王警官,放心!”

王启平的手机24小时开着,一天要充三四次电。深更半夜,他常接到求助电话。探头坏了、小孩生病、老人走失、电动车被盗……不管多晚,“只要需要,我随时来”,王启平这句承诺从未失信。

扎根社区几十年,王启平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近年来,他联系的青年路社区、东塔路社区,综合民调排名居苏仙区前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