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决定权交给群众”——岳塘区蹚出征拆新路子

2020-03-17 11:19: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何蔚 冯宏]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婷

通讯员 何蔚 冯宏

“拆迁的6位同志,个个和蔼可亲,办事认真细致,解决了我的难题……”3月16日,走进湘潭市岳塘区晓塘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一封感谢信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是80岁的征拆户华祥珍写的,我们每天都要看看,告诉自己只要用心,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许强说,这封感谢信的背后,是岳塘区在晓塘棚改项目中创新实施“两轮征询+三榜公示+公开签约”征拆模式后,赢得群众赞誉的一个缩影。

“征拆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决定权也要交给群众。”在一次征拆工作推进会上,岳塘区负责人指出,基层干部要有“闯”和“冒”的干劲,打破思维定势,蹚出征拆新路子。

该区积极向先进学习,立足实际,研究酝酿“两轮征询”征拆工作法。

“两轮征询的精髓在于项目征收是否实施,由群众说了算。”岳塘区优化人居环境事务中心负责人李兵介绍,第一轮首先征询居民是否同意启动征收,大部分居民同意方可进入第二轮征询;被征收人在规定期限内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书》,签约数达到房屋征收总数90%以上,第二轮征询才算成功。

评估价格公示、装饰装修及附属设施公示、货币补偿方案公示(简称“三榜公示”),是晓塘棚改项目探索的第二条经验。

记者与许强一道来到公示榜前,看到数十栏信息,详细记载着每户具体情况和补偿金额。在附属设施公示表上,连被征拆户的家用电器都进行了登记。“每户我们都上门近10次,不仅工作做得实,而且公开透明。”许强说,一目了然的“三榜公示”杜绝暗箱操作,经得起检验。

“公开签约”是晓塘棚改的第三条经验。2019年11月,在项目集中签约现场,晓塘社区老党员平远兴带头签约。在他的带动下,近60户居民当场签订协议。12月9日,签约户达到90户,超过规定签约率。

“也有还在观望的群众,有人希望拖到最后捞点好处。”李兵说,“两轮征询+三榜公示+公开签约”,不仅让群众从参与者变成决定者,还让大家从决定者变成推动者。

疫情防控期间,最后两户没有签约的征拆户远在东莞,指挥部工作人员靠电话、微信等隔空交流。其他群众了解情况后,主动当起劝导员,用群众力量做群众工作。3月9日,项目全部成功签约。

记者了解到,晓塘棚改是岳塘区棚改工作的重要部分,也是全区环境整治重点项目,目前正加快腾房拆除,未来将建成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的生活小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