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卫士”战疫情——怀化市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火线”抗疫纪实

2020-03-17 10:00: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市场卫士”战疫情

——怀化市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火线”抗疫纪实

肖 军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注定让2020年春节深深地烙印在所有人的脑海里。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也注定让所有疫情防控工作者终生难忘。

在怀化,在鹤城,有这样一支敢打硬仗的队伍,在最困难的日子里,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严守市场大门,维护市场秩序,有效遏制疫情蔓延,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他们始终挺立在疫情防控的前哨,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这支队伍就是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逆行而上,遏制疫情蔓延

疫情来袭,刻不容缓。1月23日,农历腊月廿九深夜,该局党组班子成员连夜商讨防控工作。

大年三十一大早,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京标就随鹤城区副区长肖明到市场查看防控情况。返回局里,当即与局领导班子制订战“疫”方案,组建工作班子。

号角起,点兵忙。该局成立了市场环境整治组、市场秩序规范组、应急处置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组、野生动物防控组、价格监控组、餐饮监管组6个工作组。

即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勇做疫情防控“领头雁”。局党组成员身先士卒,率队出征,将坚定的初心使命书写在市场防控的最前沿。

“爸,对不起啊!今年因为疫情没能赶得回来团年,您老多保重!”“家里都很好,不要牵挂我们!搞好疫情防控就是你最大的孝顺……”

大年三十下午4时多,忙碌了一天的黄京标回到办公室,与远在郴州宜章莽山老家父亲通话。父子俩的深情对话,展示了爱国尽忠的高尚情怀。

头雁引领,群雁高飞。在局党组成员的率先垂范下,全局干部职工放弃休假,迅速到岗到位,在各市场筑起一道牢牢的生命防线。

党旗在飘扬,党员在冲锋。

火车站市场监管所干部陈美丽老家在浙江,父亲长期卧病在床,奶奶年迈患有多种疾病。正在浙江陪父母过年的她接到归队通知,毅然返岗投入战斗,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55岁的共产党员陈爱坤是迎丰市场监管所里的“大姐”。正在浙江女儿家的她同样没有丝毫犹豫,于除夕乘坐高铁往战位上赶。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昂扬斗志。

党旗映红逆行者。该局165名市场监管人员从温馨的团圆中离去,把儿女情长揣在怀里,迈着坚定的脚步走向战场。按照怀化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命令,把市场各项疫情防控落到实处。

该局迅速关闭了26个农贸市场和1个花鸟市场,全面禁止活禽交易和宰杀,禁止非保供商户营业: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和预防知识宣传,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督促开展市场清洗消毒。该局大力开展市场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督促市场主办方严格落实所办市场的日清洗、日消毒、日巡查制度,对无市场主办方的农贸市场,联系委托专业消杀公司进行清洗、消毒,确保市场环境干净、卫生。

尽锐出战,落实责任。该局调遣机关人员下沉充实到基层各监管所,对全区市场划分5大“战区”,进行任务分解,责任到所、责任到人,并由班子成员带队对一线监管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督导,确保监管到位。

携同作战,攻坚克难。在巡查中,发现花鸟市场少数经营户打着以给宠物喂养的名义仍然开门经营。该局立即协调林业局、农业局及花鸟协会经营户共同商讨,最后达成一致意见:在防护措施到位的情况下,早晚定时喂养,化解了难题。

从严执法,维护市场秩序

市场连民生,民生最关情。

1月31日,鹤城区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接到消费者投诉,称城区某大药房销售标签无中文标识的口罩。执法人员彭宏林、仇刚铁立即赶到现场,调查发现情况属实,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依法罚款处理。

疫情防控期间,该局密切关注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动态,重点对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水等防护用品实行每日巡查,依法严厉打击哄抬价格违法行为,指导经营者遵循公平、合法原则定价销售,做好明码标价和诚信经营。对哄抬价格、趁机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坚持露头就打。

稳物价就是稳民心。1月下旬以来,鹤城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检查市场主体2924个次,其中医疗器械、药品、消毒杀菌经营主体1039个次,粮油肉蛋菜经营主体1350个次,其他涉及价格市场主体536个次。目前已立案9起,结案4起。

市场监管部门被誉为“市场卫士”,维护好辖区市场秩序无疑是主战场。鹤城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责,加强监管,严格执法,全力维护市场秩序。

保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大年初三,火车站市场监管所在巡查中发现一经营户在加工鸡爪,其环境脏乱差。执法人员果断处理,销毁了鸡爪,责令其关门停止营业。

该局督促市场经营户严格落实进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制度,防止来源不明、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病死等畜禽及其制品进入市场。至3月10日,全局共检查农贸市场1464家次,超市3767家次,其他开业市场主体59462家次,以严密的监管保障食品安全。

走进鹤城一经营部,只见一处仓库贴着鹤城区市场监管局、林业局、森林公安3部门的封条。“这是我们联合查封的,储存约500公斤野猪、豪猪等。”该局负责人介绍,已将发现的3起野生动物经营行为移交林业部门查处。

鹤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林业、森林公安等部门加强对辖区市场野生动物、活禽交易市场监管,对市场销售的动物来源进行核查,坚决打击售卖野生动物行为。

精准施策,护航复工复产

快餐、快递、桶装水和液化气俗称为“四送”,鹤城共有相关企业216家。如何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情况下,保障市民日常生活必须的“四送”企业运转?

“‘四个一律’保运转。”该局负责人介绍,严管和保障并举,做到一律宣传管控到位,一律开展自查自纠,一律实行商客无接触,凡违反疫情防控和经营要求的,一律责令停业整顿。并组织各监管所通过日常巡查和不定期督察,切实加强“四送”服务行业监管。

“感谢市场监管人员,要不是他们指导,我厂复产可能要推后好几天。”鹤城区永康食品厂负责人赵成国激动地说。

3月8日,盈口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刘燕等人上门指导企业做工厂消毒杀菌记录台账、从业人员体温测量记录台账,建立疫情防控台账制度,保障了该厂及时复工复产。

战大疫,迎大考,必须要有大担当。该局根据上级党委、政府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双胜利的部署,在推动复工复产中积极作为,精准施策,保驾护航。

鹤城区市场监管局从人员管理、场所管理、经营行为3个方面进行全方位检查验收,督促小餐饮务必做好“四有四强化”(从业人员有排查,强化人员管理;门店场所有消毒,强化场所管理;外卖取餐有专区,强化外卖管理;食品安全有保证,强化经营监管。)签订疫情防控期间餐饮场所规范经营承诺书,做好辖区2800余家小型餐馆的指导和复工监管。目前,鹤城餐饮企业逐步复工复产,秩序井然。

同时,该局专门指派4名工作人员配合区商务局加强对汽配、农资等24家专业市场的复工复产监管指导。

春暖花开,重回人间烟火气,这座城市又充满生机和活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