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2020-03-17 09:29:3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梁瑞平 陈登辉 凌晴] [编辑:潘华]
字体:【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长沙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胜利”系列报道之一

有序复工复产复业的长沙城逐渐恢复往日的繁华热闹。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编者按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通过全市干部群众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疫情压下去,发展强起来。市委明确,既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又打好经济发展主动仗,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为坚定必胜信念、展示长沙作为、凝聚战斗合力,本报今起推出“长沙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胜利”系列报道。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习近平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瑞平 陈登辉 凌晴

历史不会忘记,这是一个不平凡的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既有的欢庆与生活节奏;

历史更不会忘记,从寒冬腊月到春暖花开,这几十天里一座城面对大考的众志成城与奋起抗击。

3月14日,63岁的刘女士迎着阳光,走出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隔离病房。这意味着长沙最后一名在院治疗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至此,长沙在院确诊病例清零。这是战“疫”阶段性的胜利,我们同呼吸共命运的这座城市,也在渐渐复苏,企业复工节奏加快,城乡一片春意盎然……

生命第一,人民至上。

从首例确诊到全部清零,回首这极不平凡的54天,每个阶段性胜利,都离不开长沙市委市政府的精准研判、科学部署、果断决策。

3月9日,在全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发出号令——抢抓三月份、大干一百天,奋力实现“双过半”,全力夺取“双胜利”!

这座城市从不缺少实干,这座城市不会失去梦想!

长沙将慎终如始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长沙也将用决心与信心、实干与实效,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攻坚克难,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与疫情赛跑!与时间赛跑!

1月21日,距离除夕还有2天,新冠肺炎疫情侵袭星城——国家卫生健康委当天确认长沙市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此时,一场全力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已拉开大幕。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深情而笃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在关键时刻作出重要部署,吹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嘹亮号角。

防控疫情不容半分松懈、挽救生命不惜一切代价,长沙第一时间进入战时。

1月21日,胡衡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决定,长沙立即启动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按照有关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

全市上下按照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迅速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打响疫情防控总体战。

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安排,见证同时间赛跑的速度——

在市委坚强领导下,长沙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调度,24小时值班值守,实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关键问题。

宣传、网信、卫生健康、教育、工信、公安、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商务、文化和旅游、林业、市场监管、医保、机场、铁路等部门和单位全面响应、各司其职、通力合作。

各区县(市)落实属地责任,全力构建群防群治的严密网络,努力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街道、每一个乡镇、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委会、每一个网格。

各相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志愿者组织等全力奋战,织牢织密群防群控的大网。

……

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彰显与病魔一较高下的决心——

市防病工作领导小组向社会公布全市46家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

第一时间组建800名医务人员和100名预备人员的医疗救治应急分队、后备梯队。

卫健部门派出医务人员驻扎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机场等场所开展24小时值守。

各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配合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加强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隔离医学观察等工作。

79个市直单位工作组直接下沉到街道,协助基层疫情防控。

……

与疫情赛跑!与时间赛跑!

1月24日,除夕。长沙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当天,胡衡华前往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现场调度,要求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坚决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当天,《致长沙市民的公开信》在长沙市民朋友圈刷屏。全市人民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以“宅家”的实际行动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一条条带着笑与泪的网络信息在城市上空传递,为前方的战“疫”赋能……

疾风知劲草,大事看担当

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大考。如何科学应“战”备“考”?

答案是统筹兼顾,十个指头弹钢琴。

战疫期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率先垂范。从统筹用好医疗救治力量,到面向社会有效有序开展核酸筛查工作;从紧盯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飞机场“三站一场”进行重点防控,到严厉处置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从加强医疗防护物资供应,到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一系列统筹协调的举措、周全细致的行动,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提振了防疫抗疫的信心。

这些奋斗在同一战场、不同战线的战斗状态、昂扬姿态,应当被铭记:

广大社区工作者坚守在小区路口、田间巷陌;他们走千家,联万户,排查核对居民信息,摸清返长人员底数;他们用富有创意的宣传,不厌其烦地宣传防疫知识;他们甘当“快递员”,为特殊人群和困难家庭送菜送粮送药。

72小时日夜酣战,完成1.41万平方米修缮改造。在各个施工单位之间反复沟通、不同工序之间交叉嵌套下,长沙版“小汤山”—— 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市一医院北院)的改造施工成功结束“战斗”。据悉,这里承担了全省四分之一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集中救治。

长沙市逐批开放20家检测机构,其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定点医院10家、第三方定点检测机构10家,为满足企业复工人群的需求和新冠肺炎确诊、筛查提供了坚实的实验室保障。

菜市场里常见蔬菜一应俱全、超市里生活物资不断档、不脱销、价格稳……长沙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制度,商务部门协调企业全力做好重要生活必需品调运供应。

……

疾风知劲草,大事看担当。市委市政府临危应变、勇于担当,复杂形势逐渐明朗,也让重压之下的长沙城得以喘息。

9例、6例、3例……2月15日,长沙首现单日确诊0例!

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趋稳,星城大地初露春光——公共交通等逐步恢复正常,快递小哥穿梭来往,长沙市民从容淡定……

此刻,复工复产的冲锋号开始吹响!

战疫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硬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

疫情形势下,疫情防控和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如何实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为统筹防疫和发展工作提供了基本的遵循——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事实上对这项工作,长沙谋划早、见事快、措施实。

2月上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视频调度会结合长沙实际,明确提出:“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最紧要关头。城市功能、社会秩序正逐步恢复……从战时状态向平战结合状态转变。”

2月11日,胡衡华深入长沙高新区督导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时明确指出:“要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2月16日,全市经济运行调度会明确:“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随后又多次召开全市经济运行调度会,以及企业上市、软件、会展、企业用工、投资、财税、生活性服务业等专题调度会,分块分线部署复工复产。

……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复工复产窗口期机不可失。

疫情初期,优先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和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复工复产。针对规上工业企业、重点投资项目,率先制定复工复产清单,倒排时间,挂图作战。

有序做好复工复产,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企业而言,又该如何夺回“失去的一个月”?怎样应对可能存在的疫情风险?

此时,“休眠状态”下的企业,迫切需要一位“联络员”,一方面指导防疫工作,一方面解决复工复产的难题。

让人惊喜的是,“联络员”很快来了。

2月11日,省委部署向复工企业选派驻企防疫联络员。

仅20个小时后,长沙市本级和各区县市、园区抽调的3815名精干力量即奔赴一线,到岗到位开展工作。

半个月后,这支队伍扩充到4000余人。他们以战时作风,当好了企业复工复产的“战斗员”“信息员”“宣传员”。

防疫有保障,复工复产正当时!

用工难。长沙出台援企稳岗“13条”,开展“春风行动”,面向贫困县和劳务输出大县,强化点供型“三门式”(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招工。

融资难。长沙举行金融战“疫”银企对接会,50家企业与14家银行签约48个项目,签约总金额502亿元。紧盯“三智一自主”、22条优势产业链,开通绿色通道、简化贷款程序、实行无抵押信用担保贷款等。

供应链不畅。长沙各部门、园区与企业齐心协力,一条条跨区、跨市、跨省甚至跨国的生产供应链快速黏合。

……

“患难见真情,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能看出一个地方对企业的重视程度和营商环境的优劣。”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将疫情防控期间的项目洽谈第一站选在长沙。

这既是基于多年来双方良好的合作基础,更是对长沙在当前疫情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充满信心之举!

三一、中联、蓝思科技……一批龙头企业在各级政府和园区的帮扶下,顺利复工复产。

机器响了,人上岗了,订单来了……积累多年“智造”力量的长沙,加速回归到高质量发展的“跑道”,释放着长沙多年积攒的比较优势!

截至3月初,长沙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到98.3%。制造业的工作重点,已从复工复产跨越到达产稳产。乡间田野,“铁牛”上阵助春耕、放心农资进农家、农产品配送“触网”……春耕备耕已是热火朝天。

建设不停步,防控不松懈

“竞赛,需要比,更需要拼。”

“抢抓三月份,大干一百天!”

进入3月,一场轰轰烈烈的百日竞赛,拉开序幕。

在全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胡衡华提出:“号令正式吹响,全市是个大战场,人人都是主力军!”

全市共有10位“选手”参赛——长沙高新区+长望浏宁组、内五区组。它们围绕“双过半”指标、主要经济指标、其他经济工作任务三大类指标,全力冲刺。

怎样与时间赛跑,才能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市委市政府已经指明了方向:

加快项目建设,形成实物量;

盘活闲置资源,推动软件业再出发;

围绕“三个中心”建设和“三智一自主”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加紧布局5G、智慧电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

……

发令枪响,10位“选手”迅速进入状态,形成了你追我赶的火热氛围。

消费与投资同样是“三驾马车”之一。

经过一个多月的压抑,提振消费市场的信心,既关系到市民的幸福感,也是稳定全市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

上周,胡衡华主持召开长沙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座谈会,与生活性服务业的行业协会代表、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不论老字号、新品牌,大公司、小微企业,市委、市政府都坚定不移地支持大家共渡难关。”

这既是一颗“定心丸”,也是一支“强心剂”!

正如湖南文和友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冯彬所言,“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们当下最急需的,就是尽快提振信心。”

这场座谈会后,市民发现,长沙城那熟悉的感觉,越来越浓烈!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一碗心痒已久的米粉,一份香气四溢的烧烤,一杯温暖人心的奶茶……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正在充分释放!

经济建设不停步,疫情防控也丝毫不能松懈。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的新变化,市委市政府再次果断决策、精准发力,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要求未雨绸缪,主动应对,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我们坚信,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就在前方!

相关专题:长沙: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