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生活性服务业踏春归来——星城烟火气 人间二月天

2020-03-17 06:45: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颐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长沙生活性服务业踏春归来——

星城烟火气 人间二月天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首席记者 张颐佳

3月14日至15日,双休日,春阳和煦,长沙乡村旅游、餐饮零售、美容美发、酒店等生活性服务行业暖流涌动。踏春归来,市民在油菜花田等处拍的各种靓照刷爆朋友圈。

这两天,记者走访长沙市相关行业协会以及一些代表性企业,深感在这草长莺飞的“人间二月天”,星城人们正奋力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满怀信心追赶春光。

形势向好,被“冻”消费逐渐释放

疫情袭来,服务行业受损最重,尤其是生活性服务行业关门闭店,受到很大冲击。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长沙烟火气逐渐回归。

据统计,截至3月12日,在玉楼东、火宫殿等“中华老字号”,毛家饭店、秦皇食府等“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带领下,长沙7.2万家餐饮企业三分之一恢复营业;长沙高桥大市场、湾田国际建材商贸物流园、中南汽车世界等102个专业市场全部开门,商户开店率达到72%;全市约90%的美发连锁企业及单体店开业。

绿叶水果总经理唐红说:“从3月9日起,我们明显感觉到暖阳回归,绿叶全省560家门店订单量和销售额较前一段时间上涨三成。”

3月14日,我省新冠肺炎住院确诊病例实现清零,进一步提振了长沙人民战胜疫情、重回美好生活的信心。

3月15日,记者走进营业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长沙网红店——“超级文和友”,店内正进行清扫消毒。企业负责人冯彬说:“受疫情影响,2月份文和友旗下各店营业额亏损达5700万元,但我们相信长沙是一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城市。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被‘冻’的消费一定会释放出来。3月16日,文和友首开堂食;21日,文和友旗下40余家门店将全部恢复正常营业。”

危中藏机,倒逼行业服务升级

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不言而喻,但危中藏机,这也倒逼长沙市生活性服务行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进程。

长沙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匡力平说:“行业积极引导各家政企业创新模式,开辟‘互联网+家政’新业态。目前很多公司已开通线上培训、线上面试、线上招聘,建立家政服务人员共享机制。从长远看,这为推动家庭服务产业集群发展奠定了基础。”

“这次疫情,也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理性的思考。”一家品牌餐饮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闭店期间,他们研发了新的菜品、新的经营方式,并进一步厘清了公司架构,为争取上市理顺了思路。

你好漂亮时尚创意发展有限公司针对疫情特点,推出了“上门理发”“群团理发”等创新举措,高科技含量的“洗头机”也成为公司自我提升的新尝试。

兴盛优选作为一个互联网“新零售”平台,在湖南有社区店数万家。该公司品牌公关总监李浩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各门店订单量增长200%至300%,新注册用户增加4倍,为平台进一步发展壮大带来了新的机遇。

线上与线下叠加,传统模式与新模式结合,“机器人快递”“无接触配送”“共享员工”等很多“新玩法”加速融入,以往靠门店为主的生活性服务行业从组织形式、管理方式、商业模式,都在发生着深刻变革。

据《淘宝经济暖报》显示,2月份以来,有100多种线下职业在淘宝直播开辟“云工作”模式,产品质量、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转变。

共渡难关,多方扶持提振信心

3月15日,开福区促消费、送福袋活动在富兴商业广场举行,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以“线上+线下”方式精准营销,推动消费回归。同一天,长沙县“春之韵·心之旅”旅游文化节开幕,县财政投入4300万元支持文旅业发展。

为帮助生活性服务行业渡过难关,长沙市除积极兑现国家和省里的优惠政策外,还陆续就促进商贸流通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等,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

3月12日,长沙召开全市生活性服务行业发展座谈会,市委主要领导与行业协会代表、企业家共商共渡难关。长沙市将从税收优惠、费用减免以及信贷、用工等多方面,支持生活性服务行业发展。并通过市、区(县、市)联动,以发放补贴、举办消费节与旅游节等多种形式,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让生活性服务行业走出低谷、回归春天。

这几天,中南汽车世界广汽菲克4S店颇为忙碌。该店销售经理黎燕红说:“14日,长沙市购车补贴3%裸车价款政策一出,客户群里反响热烈,咨询量和到店率大幅增加。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坚强领导下,消费的春天一定会很快归来。”

相关专题:长沙: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