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助农行动】一边摘一边卖 羊肚菌成“网红”

2020-03-16 15:16: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杰]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杰

“一边摘一边卖,羊肚菌供不应求,价格也比去年高。”3月15日,常德市武陵区芦荻山乡芦山村湘北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基地,一边采摘羊肚菌、一边对着直播镜头“吆喝”的村民李润满说。

每年惊蛰前后1个月,是羊肚菌丰收的季节。记者走进菌棚,见一垄垄羊肚菌密密麻麻地生长,一朵朵羊肚菌模样乖巧、讨人喜欢。

湘北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目前拥有社员168户,种植羊肚菌1500多亩。“营养价值高,市场供应量少,以往都是酒店订购。”合作社相关负责人马文杰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酒店暂停营业,社员们为羊肚菌销路发愁。

10多天前,菌农杨萍望着满园的羊肚菌又喜又忧,拍了五六张照片发微信朋友圈。无心插柳柳成荫,让杨萍惊喜的是,羊肚菌在朋友圈“火”了。不少朋友献计,为羊肚菌找销路。

杨萍大受启发,何不采取网络直播找销路呢?

第二天,杨萍在菌棚里开启手机直播。“刚开始,不知道说什么,也只有几个人观看。”杨萍告诉记者,当她举着手机走到菌棚深处,将镜头对准一个个羊肚菌时,观看人数涨到2000多人次。杨萍一边回答网友提问,一边介绍羊肚菌的营养价值等,不少网友留言、在线订购,当天就卖出近30公斤羊肚菌。

一连几天,杨萍每天上午准时开启网络直播,观看的网友上万人次。

“网友多了,订单也多了,最多的一次接了161份订单,实在忙不过来。”杨萍找到马文杰合计,很快组织17名菌农成立网络直播团队,4人直播,2人统计订单,其他人负责配送。

除了在菌棚内直播,合作社还开设室内直播间,现场示范烹饪羊肚菌。

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采摘回来的羊肚菌清洁处理后,用环保盒包装,30个约0.5公斤,售价120元。“目前仅接受常德市及周边网友下单,已供不应求。”杨萍告诉记者,他们上午接单,下午就将新鲜的羊肚菌送到顾客手中。

相关专题:湖南信息化助农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