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心:将决胜信心立得更坚

2020-03-16 06:21: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宁心

当前,我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51个贫困县整体实现脱贫,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今年实现决战决胜目标充满信心。与此同时,受国内、国际环境,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打赢脱贫攻坚战还面临不少困难挑战,可能产生的消极情绪、悲观情绪、观望情绪、怀疑情绪、唱衰情绪等等负面情绪不可忽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不可动摇的目标,容不得丝毫迟疑,更容不得自堕其志。全省上下必须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攻坚态势,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民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2012年底至2019年底的7年时间,我国贫困人口从9899万人减到551万人,年均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这种减贫力度和速度是“中国速度”的一个侧面,彰显了党领导人民攻坚克难的意志和伟力。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三湘儿女众志成城,攻城拔寨,将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767万人减至2019年底的19.9万人,年均减贫100万人以上,创造了“精准扶贫”的辉煌成就。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这些年摸索出的有效措施、积累的丰富经验、形成的脱贫攻坚精神,是我们赢得脱贫攻坚最后胜利的底气,也是我们决战决胜的信心之源。

战贫路上叠加疫情影响,确实加大了决战脱贫攻坚的难度,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党一路走来,从不缺乏逆境求生、化险为夷的高超智慧和经验。面对现实困难,我们要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目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外出务工受阻,春耕春种、种植养殖存在一些困难,农产品销售、货流物流有待进一步畅通,产业扶贫尚有困难,有些扶贫项目不能按计划推进,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加大等等。也要看到,随着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各地精准施策,精心破解,这种影响是能够尽快消除的,也是能够降到最低的。更要看到,中国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动摇我国长期稳定发展的坚实基础。

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全省新冠肺炎住院确诊患者数字清零,令人振奋的好消息接踵而至。我省在继续严防严控的同时,复工复产率超过95%,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渐趋常态。特别是各级各地、各行各业都在认真研究科学应对疫情影响,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硬化扶贫帮困举措,优化纾难解困政策。总体而言,脱贫攻坚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和工作力量都是充足的。只要大家绷紧弦、加把劲,坚定不移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如期实现决战决胜目标任务。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看一个人的精神,不仅要看他在顺境的状态,也要看他逆境中的意志;看一个人的能力,不仅要看他在顺境的表现,也要看他困境中的作为;看一个干部的政绩,不仅只看他创造的业绩,也要看他是在什么样的环境和条件下创造业绩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疫战贫两不误,对创造脱贫攻坚伟业是一种特殊的环境和条件,也是一次严峻的挑战和考验。这一特殊环境和条件,更能锻炼干部、淬炼品质、砥砺意志。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经得起特殊环境和条件的考验。

春回大地,万木竞发。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湖南已是一派生机,欣欣向荣。让我们信心满怀,加速迈进,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