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产两不误,线上线下服务忙 专家赴基层指导水产春季生产

2020-03-15 17:22: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华 秦勇 黄鹤菲]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王华 秦勇 黄鹤菲)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尽管当前疫情防控仍丝毫不能松懈,但春耕生产也刻不容缓。省水产产业技术体系切实按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恢复。连日来,专家们踊跃深入基层一线,奔波于田间地头,利用新媒体等技术,多途径多方式指导水产行业开展春季生产。

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稻田综合种养,既是水稻绿色生产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水产行业“一主两翼”模式的重要组成。该生产模式对农时的要求非常严格。省水产产业技术体系以网络会议方式,组织各岗位专家和试验站长,针对我省稻田综合种养春季工作重点开展研讨。利用今年我省双季稻扩大生产的契机,指导农户及时调整水稻品种和养殖方案。编制了“稻田综合种养早春大田管理技术要点”,并通过潇湘农业平台向全省发布。

在服务一线生产上,专家们采取两条腿走路。一是分批次去疫情防疫许可的生产一线、田间地头指导。省水产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肖光明带领岗位专家王晓清、李德亮、刘臻等,奔赴长沙市望城区指导生产;稻田综合种养岗位专家王华带队到长沙县各稻田生态种养合作社、种养大户基地指导生产……二是通过网络平台、电话、微信群、QQ、广播等,做好技术咨询和服务。在“中国小龙虾之乡”南县,水产产业技术体系益阳试验站站长秦勇通过农村广播“村村响”,指导南县南洲镇村民做好当前稻虾田春耕备耕工作。

“首先,要修缮好圩子田埂,防止田埂渗漏。然后,每天傍晚进水,保证田间水位达到40至50厘米……”通过“村村响”,秦勇的声音不断被传递到村民耳中。

肖光明、杨品红、王晓清、王华、秦勇等专家还做客南县洞庭虾网,在线解答虾农们提出的各种生产问题,并给出下阶段种养建议。专家手机另一头,种养大户彭先生说,没想到原来请都请不到的专家们,现在打一个电话或发一条信息,就可以得到他们直接指导,生产中的许多问题都得到了解答。

相关专题: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