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清零” “疫”线“娘子军”讲述最后30个日日夜夜

2020-03-15 11:48: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5日讯(记者 卢小伟)3月14日,长沙市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人治愈出院,实现“清零”。当天下午,治愈患者手捧鲜花,在医护人员陪伴下稳步走出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一医院北院)(下称“北院”)大门,定格这期盼已久的时刻。

对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下称“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领班护士肖樱来说,这一刻将长久留在她的记忆深处。从2月14日进驻北院起,肖樱和“战友”们在前线坚守近30个日日夜夜,用担当诠释“逆行”,以生命守护生命。

3月14日下午,肖樱和同一批进北院的其他9名中心医院同事特意在北院留了一张合影。她们身后,春风和阳光在天空下热烈盛放。

“等妈妈回来,妈妈会想你们”

肖樱(左)和同事在战“疫”前线合影留念

“刚进入医学隔离期,生物钟还没调整过来。”3月15日上午,肖樱在电话那头笑着说。凌晨3点,她在微信里还回复了记者的问题。

50多天前,疫情初袭长沙,肖樱是中心医院最早响应支援的医护人员之一。没加入第一批驰援队伍,却见证了最后“清零”,她的战“疫”也意义特别。

时间回到农历大年二十九,肖樱正在邵阳家中,微信群跳出一条消息,是科室护士长发布的招募驰援抗疫前线的通告。肖樱“没有想太多”,第一个报名。考虑到已回邵阳休假,她询问是否马上要走,被告知先报名,等候通知。过年期间,肖樱将报名的事放在心里,没告诉家人。

正月初五,肖樱结束休假返回岗位。由于心血管内科收治的都是冠心病、心衰、心肌梗塞等危重症病人,疫情当前仍要照常运转,肖樱边上班,边等候征调。

2月3日、4日,肖樱参加了长沙市卫健委组织的医疗救治志愿者培训。培训前,她才把支援前线的事告诉自己父母。父亲第一个答应:“国家有难,你们医护人员要冲到前面。”母亲也接过话,放心去吧,两个孩子我来照顾。

于是肖樱把5岁多的儿子和2岁多的女儿送到湘乡外婆家,给儿子做好课程表贴到墙上,每日学习打卡。一切准备妥当,只等召唤。

2月14日,号角终于吹响。当天下午1时,中心医院第4批10名护理骨干——清一色娘子军准时集结,开赴抗疫前线。临行前,在爱心理发师的帮助下,10名骨干纷纷将额头、后颈和鬓角的头发剃去。

“等妈妈回来,妈妈会想你们!”出发前,肖樱在网络里向儿女“隔空”告白。

3岁小患者经常问:那个阿姨来了吗

2月14日下午进驻北院后,肖樱和同事们接受了新冠肺炎知识、防护服穿脱及心理应急调节等培训。虽然此前已培训过一轮,真正到了“战场”,“心里还是有压力,前面几天晚上都是失眠的。”

当天晚上,肖樱就进入北院新开的十病室上夜班。没多久,一位确诊患者从定点医院转运过来,在病人通道等候护理人员接到病室。肖樱回忆,终于见到第一个病人了,下楼去接时“特别忐忑”。当天晚上,肖樱和同事们一共接运了三个确诊病人。

十病室虽然收治的都是轻症患者,但在肖樱眼里,他们的焦虑和压力并不小。

“他们症状都比较轻,有些人检测出来阳性,但不发烧不咳嗽,就怀疑结果是不是有问题,担心到了北院会不会被感染的更严重。”在口服药物、雾化等治疗外,肖樱和同事们将主要精力用于病人的心理疏导。“陪他们聊天,跟他们讲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症状,国家的报销政策,交代一些注意事项。一起加油打气。”

十病室一位病人的母亲也被感染,住在八病室。母亲没有电话,不知病情如何,他一脸忧虑。肖樱得知后,从八病室医护人员那里借来电话让两个亲人通话,才互相放心下来。

在病房里,病人要隔三差五抽血,进行血气分析,查看血氧饱和度。肖樱说,与平时抽静脉血不同,病房里要抽动脉血。“动脉血管是跳动的,加上有些病人紧张、不配合,比静脉血更难抽。”

肖樱给坚强的小患者竖起大拇指

十病室里有位3岁多的小患者,如何给她抽血成了大难题。肖樱2006年到中心医院工作,参与过很多危重症病人的抢救,一些疑难技术的操作也“冲在前面”,面对这个血管纤细的小小病友,她屏息凝神,顺利抽到了动脉血。

“她太小了,跟我的孩子差不多大,抽血前还告诉我,阿姨我会加油的。”那一刻,肖樱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部分被击中。此后每次抽血时,小女孩都会问“那个阿姨来了吗”。

脱一次防护服洗手26次,妇女节病友送来玫瑰花

在十病室奋战一星期后,随着轻症病人陆续出院,病室撤销,肖樱和姐妹们立即转战四病室。

四病室是北院病情最重的科室,很多病人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基础病,“最严重的要上呼吸机、上ECMO、做血液过滤。”来到这里,肖樱的工作量一下子加大,给病人做治疗、配合抢救、观察病情、翻身、抹手、吸痰、管理一日三餐,清垃圾、消毒、搞卫生,有些病人生活不能自理,要负责清理大小便……

工作中的肖樱。

守护好病人的前提,是守护好自己。重症病室感染风险最高,穿脱防护服成为一场必经的战斗。肖樱说,脱比穿更“麻烦”,每一步都要洗消一次手,细心的同事统计过,整个程序下来要洗手26次。为保证每个穿脱程序准确无误,有两名清洁区医护人员专门在旁边提醒监督。

肖樱转战四病室时,北院战事正紧,整个四病室住着十几个病人。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时刻考验着娘子军们。有一次临近下班,肖樱同班组的一位同事不小心被钢针刺破手套、刺进手里。万幸的是钢针刚拆包装,还是无菌针,这名同事立刻被大家按程序送出病室,进行针刺伤处理。

“我们每班四个小时,护目镜戴两个小时就一层雾气,加上那时候光线暗,临下班人也很疲惫,就发生了意外。”肖樱说。

病毒凶险,战事正酣,肖樱逐渐感到体力不支,胃口不好,睡眠也不好。但姐妹们都相互打气,每次进病房前,穿好隔离服后,一起合影加油。

战友们在病室前合影加油。

她们的坚守和付出,病人们看在眼里,感动也在不经意间到来。“三·八”妇女节那天,肖樱上夜班,一进病室,一束玫瑰迎面送来,门上也贴了很多祝福的话。原来是病室里那位年轻的大学老师,悄悄在网上订购、让快递打包,送给一线医护人员的。嗅着淡淡的花香,一股暖流涌上肖樱心头……

如今,全省在院确诊病人“清零”,肖樱进入医学隔离期,她笑言“还是有不舍”。一场战“疫”,医生与病人共历生死,战友与战友增进情谊,经此一“难”的生命,迎着春光更努力生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