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呀,现在也是老板啦” 岳阳市君山区贫困户宁德仁的致富之路

2020-03-14 07:35: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王琼]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王琼

3月12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宁德仁,算是开了一回“洋荤”。5台无人飞机在万亩油菜种植基地上空来回穿梭喷洒药剂。看着金灿灿的油菜花,他笑着说:“有飞机助力,今年又是丰收年!”

宁德仁今年54岁,是岳阳市君山区良心堡镇福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妻子患病致贫。他依托村里的万亩油菜基地,种了10亩油菜。眼看着花开正旺,宁德仁又有了心事:有的油菜叶子出现零星的浅褐色水渍状。

3月10日,宁德仁拨通联点镇干部赖亚军的电话,反映情况。赖亚军立马约上镇农技员冯贤阳,到田间“把脉问诊”,原来油菜患上了菌核病。

针对有可能出现的病菌加重流行态势,赖亚军赶快报告区农业部门。第二天,区政府决定,由区财政统筹买单,对福星村7200亩油菜进行无人机统防统治。村里有60多户贫困户的1100余亩油菜享受到这一红利,预计每亩可增收100元。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运用无人机等现代农业机械化手段和生态绿色农业技术,积极有效推进春耕生产,确保老百姓特别是贫困户脱贫致富。”在现场指导无人机统防统治的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易俊良介绍,该区还做了许多创新尝试,在上户宣传、摸排信息的同时,办起线上种养技术和惠农政策培训班,村民轻点手指打开微信,足不出户就能获得专业种养技术指导。

“政府把我们贫困户当亲人呢,总是想着办法让我们增收。”宁德仁开心地说,与油菜基地一路之隔的是镇里的产业扶贫大棚基地,他在里面有3个大棚,种了早莴笋,价格好,每个大棚赚了5000多元。现在,莴笋卖完了,他准备种辣椒、茄子、豆角等。

“政府免费提供大棚、土地、技术,还包销售,我只管种菜。你说这么好的事哪个不愿意干咯?”宁德仁开怀笑道,“我呀,现在也是老板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