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餐饮名店基本恢复堂食 下馆子,有了新食尚

2020-03-14 07:19:2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潘华]
字体:【

下馆子,有了新食尚

火宫殿、徐记海鲜、秦皇食府、冰火楼等长沙餐饮名店基本恢复堂食,“分餐分食”“公筷公勺”等用餐新理念正在形成

在冰火楼梦泽园店,堂食实行一座一位顾客的设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3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长沙餐饮行业的复业率已从一个月前的25%上升到目前的近六成!记者13日从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3月9日以来,长沙的大型社会餐饮机构基本恢复堂食。记者从一些餐饮单位了解到,这些单位陆续接到通知,堂食可以全面开放,圆桌也可以使用了,不需备案,报备即可,这极大地提振了市场的信心。

拉开餐桌间距,推出分餐服务

“今天早上,我接到区政府的通知,‘加强卫生防疫,全面放开堂食’,这给了我们餐饮企业极大的信心。”湖南冰火楼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彬介绍。

“@所有人:堂食不需备案,报备即可,区内餐饮门店,有序恢复堂食,圆桌也可以使用了。”这是13日一早,炊烟时代负责人转发的天心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在“天心区大型餐饮食安”微信群里发的信息。

记者了解到,9日以来,长沙的大型社会餐饮机构,如火宫殿、徐记海鲜、秦皇食府、冰火楼、新长福等,已逐步开放堂食,恢复正常营业。

上午,记者来到冰火楼梦泽园店,在一楼大厅入口处就被工作人员拦下。经过测温、酒精消毒等程序后,才被放行入内。该店在2月中旬已恢复营业,服务项目以线上外卖为主。

“我们从9日开始恢复提供堂食,之前不开放的包厢,现在也可以用了。”工作人员介绍。记者在包厢楼层看到,包厢大多敞开房门,保持通风。餐桌上的餐碟与以往不同,餐位间隔拉得比较大。“上菜时,我们推出‘分餐分食’服务,分装成小份,再端到客人面前。”服务人员说。

“冰火楼旗下3家门店从9日起开始恢复堂食,预计到下周,旗下所有门店都会恢复堂食和围桌。”陈彬说,全省应急响应级别下调之后,市民到店餐饮消费的需求明显增多,大多是家人、朋友小聚,一个店一天的接待量是十余桌。

记者从新长福了解到,该品牌旗下已有4家店恢复堂食,其他店也将陆续开放。

到店消费过程一用一消毒、一环一消毒

要恢复营业,又要确保安全,相比其他行业,餐饮机构复业遇到的挑战更大,特别是为了提振消费信心,餐饮机构正想方设法提升市民用餐的安全感。

例如,降低门店台面的密度。火宫殿是坡子街上的餐饮龙头企业,其营业进展有着风向标的作用。长沙火宫殿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唐竹青介绍,该店从3月1日起,就响应号召,恢复堂食,目前暂开放小吃王国的一楼,营业面积700平方米左右。

以前正常营业情况下,一桌难求是火宫殿的常态,店方为增加摆台量,将方桌斜向平行而放,消费者落座后,几乎是背贴背。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火宫殿做了许多改变。记者看到,桌子摆正了,间隔距离在一米以上,整个空间显得稀疏许多。“受疫情影响,生意受到了冲击。但只要开着门,迎着客,上座率就会慢慢升上去。”唐竹青信心满满。

在消毒防护措施上,餐饮机构更是换位思考,细致入微。徐记海鲜旗下门店基本恢复堂食。徐记海鲜针对顾客到店消费的整个流程,设置了24道消毒程序,从门店外部公共区域,到门店内的公共区域,到备餐服务全流程,顾客流动的路径,以及所能接触到的物品,都是一用一消毒、一环一消毒,让顾客吃得放心。

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宴席用餐暂不能提供

“‘两个降低’之后,来我们处室寻求堂食开放和围桌供餐指导的餐饮单位多了很多,这说明餐饮经营者在疫情防控的变化中,看到了经营加速恢复的信号。”长沙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消费处负责人戴理文说的“两个降低”,指的是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长沙市所有辖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长沙市有8万多家大中小餐饮业主体。为推动行业尽快复工复业,早摸底、早研判、早帮扶,是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工作的方向。2月中旬,该局就对全市1116家餐饮单位开展调查,先后帮企业联系购买六万余个口罩,以应对复工防疫需求。先后推出三场“助力餐饮复工系列公益直播”,在线培训十万余人次,以提升从业人员复工防疫技能。

2月25日,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在相关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不得对企业复工复产设置条件,不得以审批、备案等形式为借口,拖延企业复工复产的时间。

“从统计的数据来看,2月中旬,长沙餐饮企业在两大外卖平台的在营商户,复业率为24%左右。到3月上旬恢复营业比率将近六成。”戴理文分析,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餐饮消费的大环境趋向安全,预计从下周开始,餐饮机构将进入全面复业阶段。大家都要来想办法,增加消费信心,拉动刺激消费,提高上座率,恢复餐饮经营的元气。

“餐饮经营,安全是前提。在新的疫情形势下,监管部门指导的原则没有变,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保持通风等各项措施,如果是围桌用餐,同样要避免人员聚集。”戴理文建议,像餐厅长条桌的同排顾客,不妨隔位就坐或对面错位相坐,圆桌顾客则隔位就坐,间距保持不低于1米。包房(包厢)则要注意保持良好通风,不拼桌,顾客同样也隔位就坐,保持间距。他同时强调,人员聚集的宴会餐席,目前仍不允许开设。

此次疫情发生后,国人重新审视自己的用餐习惯,同时在更多地尝试一些健康的用餐方式。“我们建议在供餐上,实行分餐制,餐饮机构也不妨给每一桌提供双筷位勺、公筷公勺餐具,以降低健康安全风险。”戴理文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