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中药飘香护百姓安康 已累计发放中药汤剂38.5万多剂

2020-03-14 06:42: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李夏涛 李青松]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李夏涛 通讯员 李青松)“这个中药汤剂虽然有点苦,但暖心呀!”3月12日,沅陵县沅陵镇白羊坪村村民郑启仲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办完事,在一楼免费中药饮点接了一杯预防新冠肺炎的汤剂。

在沅陵,感到暖心的不只是郑启仲。该县在医院、办事窗口、车站码头、商场超市、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免费中药饮点,供出行和办事群众饮用。对复工复产企业,由县工信局及工业园区管委会及时跟进,按员工人数配送中药汤剂。目前,全县已累计发放中药汤剂38.5万多剂,覆盖近16万人,全县“四类人员”(定点医院收治的发热病人、康复救治医院收治的医学观察患者、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对象和疫点人员)实现全覆盖。

沅陵县把中医药防治作为疫情防控重要措施,广泛深入开展“中药飘香、百姓安康”百日行主题活动,重点对“四类人员”免费发放中药汤剂。同时,推动中医药防治向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企业以及乡镇、村(社区)、居民小区拓展。

“现在每天要熬制2000余份中药。”沅陵县中医院药剂科主任丁芝玲说,县里明确57家医疗机构集中熬制中药,县里还采购了49台中药煎药机和5台包装机,配送给县中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县财政安排了472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购买中药材。

沅陵县还强化中医药的个性化预防和治疗,对“四类人员”细化落实个性化中西医诊疗方案,实行“一人一案”“一户一册”和“一人一药方”,强化精准预防和治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