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滩水电厂 疫情防控“36字诀”

2020-03-12 17:35: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昌喜 邓成纲] [编辑:周泽中]
字体:【

2020农历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中华大地迅速蔓延,一场科学防控的人民战争全面打响。面对新冠肺炎凶猛来袭,国网凤滩水电厂自1月23日起,用心、用情、用力织密织牢新冠肺炎安全防护网,全力保障全厂2255名职工、家属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别是年前从武汉、黄冈等地返沅的9户14人和年前前往湖北武汉、宜昌、襄阳3户8人回家省亲,无一例感染。

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

1月25日,国网凤滩水电厂成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紧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及传染病疫情事件现场处置方案,密切关注国家和地方卫健委疫情公布。同时积极与水电公司、地方政府和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办公室进行沟通联系,传达精神,通报信息,落实防控要求,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细落实。

该厂主要负责人坚守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第一线,及时调整工作重心,明确当前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疫情防控,并及时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明确职工食堂仅供在岗、应急值班工作人员就餐;暂停沅陵至凤滩交通车、凤滩景区和沅陵、凤滩宾馆停止对外接待;在凤滩、沅陵办公和生活区设立体温测量检查点,加强疫情检测、人员值守;做好疫情信息备案,迅速排查员工行踪轨迹并摸清去向底数并及时上报,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达。

当得知年前从武汉、黄冈等地返沅有9户14人这一重大隐患,凤滩水电厂采取“一人一户一专班”的做法,重点管控,严密防控,每天上门测温、了解健康状况、登记信息,实行责任领导干部、责任部门干部、责任分管干部、责任人、责任医生“五包一”措施。对年前前往湖北武汉、宜昌、襄阳3户8人回家省亲的职工,第一时间进行电话、微信联系,对准备返沅的职工做出暂缓回单位决定,并要求做好自身有效防护,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疾控部门的排查登记等工作。

同时,凤滩水电厂千方百计紧急采购一批疫情防控物资,其中防护口罩35226个,医用酒精220升,84消毒液635升,艾条2000根,非接触式手持测温枪23把,体温计110个。分别在沅陵、凤滩两地安排部署消毒剂、75%的乙醇、含氯消毒液以及医用防护口罩,为应急值守、运维值班、后勤保障及返岗值班人员提供必要的防护需要。在办公楼、运维值班公共场所配备洗手液和消毒水,做好上述公共场所的消杀消毒、通风和卫生防疫工作。

定规矩、严纪律、硬约束

1月30日,凤滩水电厂在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上,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定好规矩,严肃纪律,扎紧硬约束,不断总结不足,梳理问题,补齐短板,全面完善《疫情防控十条措施》。会议要求广大干部员工在正确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牢固树立坚定必胜信心,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提供舆论支持。同时,在疫情防控微信工作群,安排部署每天工作,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确保机组安全可靠运行、员工健康、企业有序运转。厂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先后深入到各生产职能部门、生产区域和凤滩、沅陵生活区设立的测温、消毒防控值班点,再次查看督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以及运维值守保发电措施等,确保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组织到位、管控到位、执行到位。

防疫情、抓安全、促生产

面对突发的疫情,作为肩负着24小时保发电值守重任的凤滩水电厂运维部沉着应对,科学安排,有条不紊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工作。厂部果断决定省外员工暂缓返岗,省内员工尽快返沅,取消以往雷打不变的大值交接班协调会改为不见面电话、微信交接班。为了进一步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和外界接触,彻底阻断疫情传播,运维部及时调整值班人员,分成值班组和待令组,值班组在凤滩值班保证机组安全运行,待令组入住凤滩倒班房实施全封闭硬隔离措施,完全处于“战备”值班待令状态,以应对突发情况。前台值守人员分成三组,每组两人在前台值守,坚决做好自身防控措施上岗值班。同时,运维部党员更是主动扛起责任,亮出身份、亮出职责,重点加强对缺陷的关注,重点开展专业化巡视,全面掌握发电机组主辅设备运行工况,全力确保生产一线工作不断,秩序不乱,力度不变。

1月25日,运维值班人员发现并历时6小时成功处置一起设备异常情况。目前,两个运行维护班35人正日夜奋战在牢筑疫情防控堤坝,严守安全生产堡垒的战斗中,为全面确保运维值守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战辛勤工作。截至2月29日,凤滩水电厂年累计完成发电量3.95亿千瓦时,为千家万户奉献光明。

敢担当、强责任、打赢仗

凤滩水电厂党委牢固树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凝聚全厂合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同时向各党支部和广大返岗党员发出投身疫情防控动员令,向全体返岗员工和在家待令人员以及离退休人员发出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全面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共克时艰,众志成城,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磅薄力量。

从2月4日至29日,一连26天,由各党支部31名共产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党员服务队”,每天早上8点至晚上22点,在凤滩、沅陵生活小区大门口开展联防联控执勤,严格管控进出人员和车辆,手持测温枪和消毒小喷壶,检查、测温、询问、登记,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凤滩水电厂各党支部正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全厂共有4支共产党员服务小分队、59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奋战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设备巡视、运维消缺、后勤保障一线,体现了共产党员走在前,敢担当,做表率的先锋作用。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省公司、水电公司的周密部署,有全厂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会也一定能战胜疫情,迎来疫去花开,繁花与共的那一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