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祁东县推进巡视整改掠影:给群众一本明白账

2020-03-12 09:02: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肖湘东 李涛]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给群众一本明白账

——衡阳县、祁东县推进巡视整改掠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肖湘东 李涛

3月10日,衡阳西渡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清平来到财务室,领取今年2月份的津补贴,发放表上只造了650元车补费,没有其他项目。

管委会负责人说,去年6月以前,园区津补贴按照一名领导分管一个或多个项目的标准发放,存在多头领取津补贴的现象。省委巡视组向县委反馈了该问题后,10天时间里,园区干部职工退回了违规发放的津补贴133.05万元。

去年,省委巡视组对衡阳县、祁东县开展三大攻坚战专项巡视。“针对巡视反馈问题清单,衡阳市纪委监委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推动两个县落实整改,给群众一本明白账。”衡阳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两县边巡边改、边整边改、立行立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去年6月,衡阳县先后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公务接待、公务活动用餐等5个规范性文件,严格规范党员干部的津补贴发放。县纪委监委通过专项治理、日常监督检查等方式,实现全县津补贴发放一把尺子量到底。据统计,截至去年6月底,全县公职人员共清退违纪款644万余元,并对18名相关责任人予以追责。

扶贫领域专项巡视整改,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3月10日,记者来到祁东县马杜桥乡白源村第11组,年逾五旬的村民李武元正在自家的新房忙着搞装修。

“能住上这样安全、舒适的房子,多亏了县纪委监委为我家做主。”李武元说,家里有4个孩子,老婆是残疾人,自己仅靠耕种亩把薄田过日子。李家兄弟原有的3间住房建在山坡上,面积仅70平方米,兄弟俩各占一间半屋。“2016年3月,一场大雨造成山体滑坡,住房坍塌一半。”李武元说,当时,他向乡政府申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按规定,他家应享受危改资金15000元。“当年底,我只领到了3000元补助。”

一晃3年过去。去年5月,一封举报信摆在了省委巡视组领导的案头,信中反映“白源村干部李某等人虚报、截留危房改造补贴”等问题,随之,这封信转到祁东县纪委监委负责人手里。当年11月,县纪委监委依法查处了李某等多人虚报套取群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及违规收取费用等34.45万元。其中,这笔钱就包含了李武元本应享受的12000元危改补助资金。

“有了这笔钱,新房装修不愁了。”当李武元从县纪委干部手里接过这笔钱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据介绍,去年,祁东县扶贫领域立案136件,追缴违纪资金717.44万元,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7人,被拔掉的“毛”全部退回群众手中。

■链接

整改成效

衡阳市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衡阳县已完成巡视反馈的60项问题,基本完成39项,部分完成3项,1项尚在整改中。移交的415件信访件,已办结389件。

在解决民生问题方面,该县加快拆迁安置进度,优化房产办证流程,着力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去年,全县169所1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共计补充教师70人,小规模学校视频监控系统和一键式报警器经费投入79万余元,对“麻雀”班级和小规模学校给予政策性倾斜。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382个,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45%。

祁东县已整改完成巡视反馈的32个具体问题,基本完成7个。17件环保交办件全部办结并整改到位;移交的662件信访件,已办结639件;交办的10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免职处理5人,移送司法6人。

该县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居民生活用水、房产纠纷、保障性住房管理等问题的解决力度。紧盯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领域乱象,落实“补短板、堵漏洞”专项整治行动,如加强采砂巡查执法,查处 “沙霸”团伙案;整治“气霸”,出台最高限价指导性文件;查处 “肉霸”团伙案;开展国家公职人员非法投资获利问题的专项清理行动等。水利、自然资源、市场监管、住建、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行业监管部门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针对行业领域暴露出来的乱象,全面健全市场准入、监督检查、重点监控等各项规章制度,堵塞监管漏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