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滩万余农户家中“赶大集” 足不出户备足春耕农资

2020-03-11 09:34: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柳英 雷中祥 蒋静]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雷中祥 蒋静)3月1日,农历二月初八,是永州市冷水滩区普利桥镇“二八赶社”农耕节。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今年冷水滩区取消了大规模的市场赶集活动,由当地政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农户提供点对点服务,免费送农资上门。1万余农户进行了一场特殊的“云赶集”,足不出户备足春耕农资。

“每年都是赶社买农资,今年取消了,春耕生产咋办?”刚得知“二八赶社”取消的消息,普利桥镇拱桥村村民吕名功十分发愁。临近春耕,家里80亩农田需施肥,农资还没着落。没等他去村里寻求帮助,村干部已主动找上门来,询问农资需求,为他联系农资公司。当天,一辆满载农资的农用小货车就开到他家门口,为他送来肥料和农药。

普利桥镇“二八赶社”农耕节已延续300多年,往年都会吸引当地及周边数十万农户前来购买农资,为春耕生产做准备。今年下发取消“二八赶社”通知后,当地有关部门迅速组织各村干部组成农业服务队,上门收集农户农资需求信息,联系供应商进行点对点配送。组建微信农资交易群,为农户提供线上农资交易服务。农户通过微信下单后,由各农民专业合作社派人免费将农户订购的种子、化肥、农药、鱼苗、树苗等,送到农户家门口。两天有1万余农户参加“云赶集”,所有订单当天基本配送完毕。

据不完全统计,冷水滩区已为农户上门配送种子12万公斤、化肥2500余吨、农药1000余公斤、蔬菜西瓜种苗200余万株、鱼苗500余万尾。

相关专题: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