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抢票软件沦为“黄牛生意”?小心“加速”陷阱

2020-03-10 10:0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伟瑜 谢龙彪] [编辑:夏博]
字体:【

【编者按】

协力筑信,同契克艰。疫情强弩已末,信心堪比黄金。别样的“3·15”,《湘问·投诉直通车》联合三湘都市报《16楼深读》周刊,发起维权特别行动。报网端各平台将联动政、商、法等各界力量,聚焦热点消费问题,为诚信打Call,为前行聚力。调查稿件、数据报告等将在华声在线、新湖南、湖南日报或三湘都市报发布。今日推出系列之四,聚焦第三方抢票软件乱象。

华声在线3月10日讯(记者 邹伟瑜 谢龙彪)“线上购票让‘线下黄牛党’无所遁形,但比‘黄牛’更可怕的却是抢票软件的套路。”近日,多位网友向《湘问·投诉直通车》栏目记者爆料抢票软件捆绑搭售、退费难问题。

便捷的线上购票服务暗藏着怎样的吸金陷阱?2020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记者对抢票软件进行了体验调查。

现象

默认勾选付费抢票 稍不留神被“套路”

2019年9月10日衡阳王女士通过高铁管家抢到了6张从天津到衡阳的火车票,付完款她发现被收取了60元/人的服务费,共计360元。

王女士回忆,购票时,她并没有主动去购买相关附加服务,就是跟着购票平台的规则走。发现问题后,她选择了退票,只收到了车票费用,360元服务费高铁管家并未予以退还。

王女士告诉记者,通过抢票软件买票,平台有意突出了加速购票的按键,而该按键的上方一栏显示着原始票面的价格,导致她错把加速键当成了结算键。

同王女士有同样遭遇的还有长沙市民俞女士。今年1月14日,俞女士通过高铁管家抢到一张1月16日北京西到长沙南的G505次车票。和王女士一样,事后,她才发现自己被平台多收取了30元加速购票费用。

俞女士也认为,高铁管家故意弱化了不收取费用的普通购票通道,而是放大加速购票通道,导致不熟悉操作的新手误选并付款。

(消费者反映,购票平台“极速抢票”选项突出,易将“极速抢票”误当做普通购票通道。)

调查

免费抢票易被忽略 加速抢票投诉较多

记者统计《湘问·投诉直通车》的数据发现,王女士、俞女士的遭遇并非个案。仅2019年,涉及被抢票软件收取“附加服务费”的投诉就多达707条。其中,去哪儿、高铁管家、抢票达人等平台的投诉较多。

附加服务费为何让消费者频中招?对此,记者进行了体验调查。2月24日,记者在高铁管家上体验购票,尝试抢购3月15日从长沙南到株洲西的G6007次高铁二等座票,票价24.5元。

记者登录高铁管家APP,在完成选车次、选席位、填写身份信息等一系列操作后,进入了购票页面。整个页面对加速抢票推荐突出,尤其是底部蓝色“极速抢票”按钮非常显眼,记者差点默认选择付费票服务。“极速抢票”下方“收费20元/张”的提示字体较小,如果不细心查看,的确容易漏看。

整个操作过程中,记者未发现“免费购票”通道,仔细研究平台后,在“抢票速度”的下方看到了“不选择餐套”的小字体,“免费购票”通道设计在小字体里面,较为隐蔽。

延伸

抢票软件“高价者得”就是“黄牛”的把戏?

除了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收取服务费,不少不得已加价购票的消费者也对抢票软件频频吐槽。

“春运一票难求,付费抢票实在是被逼无奈。”网友彭先生在《湘问·投诉直通车》栏目留言,吐槽加速抢票“就是价高者得的把戏”。“普速、极速、光速,不同的抢票速度对应着不同价位,让消费者竞价,你越迫切想买票,就得加更高的服务费。”

“线上购票的初衷是为了方便消费者出行,通过实名制购票打击线下‘黄牛’党炒票,现在线下‘黄牛’是没了,但抢票软件的做法和‘黄牛’无异了。”一名使用过抢票软件购票的网友戏谑地说道。

据媒体报道,第三方抢票软件实则是在放票时间登录旅客的12306账户,自动重复登录、反复提交订单,并不断刷新和监控12306网站,通过技术手段锁定退票,若没有退票,即便花钱也抢不到。

近年来,多家媒体对抢票软件乱象予以曝光,把抢票软件所谓的优先定义为依靠技术掠夺的“插队”行为,认为抢票软件的做法有违正常的市场公平。

回应

抢票成功代表已使用附加服务 所购费用不退

3月6日,记者拨打了高铁管家400-811-3390的客服电话,高铁管家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抢票成功后,即使消费者选择退票,附加服务费用也不支持退回。”

高铁管家不退附加服务费的依据是什么?客服表示:“若订单抢票成功,意味着附加服务已产生了使用价值,已经使用就无法退订。”

针对网友质疑高铁管家默认购买“附加服务”有违公平,客服人员并未给出回应。

律师

抢票软件不退附加产品服务费不合理 希望出台相关法规约束

湖南联合天成律师事务所蔡卫华律师表示,第三方抢票软件中所规定的“购票成功,附加产品费用不退”条款属于不对等的合同条款。如用户利用第三方平台附加服务抢票成功,根据铁路公司约定,在允许退票后即视为合同没有成立,抢票平台基于合同没有成立不应当收取用户费用。

蔡卫华告诉记者,“目前,第三方抢票软件在收取用户附加服务费用时,并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基本是按用户购票金额的比例收取。这种收费不合理,建议物价部门加强管理,出台相关法规。”

相关链接

12306屏蔽多个有偿抢票软件 增加“官方抢票”候补功能

2019年12月30日,12306对抢票软件的相关行为开始出手钳制。目前已经屏蔽了多家抢票端口并推出了“官方抢票”的候补功能。

据《新民晚报》2019年12月30日报道,在2019年5月,12306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已经扩大至所有旅客列车。当没有余票时,用户可以根据需求点击相应的车次选择候补,系统会自动按照候补排队顺序购票。这种“线上排队”的购票方式,更加公平。铁路部门表示,候补功能的效率要优于抢票软件,消费者也不必额外花钱购票。

互动

您是否也有过付费抢票的经历,是否也遇到过类似被收取服务费的“糟心事”呢?欢迎您来吐槽。

爆料方式:

1. 登录华声在线《湘问·投诉直通车》栏目(网址:http://ts.voc.com.cn/)在线投诉。

2. 手机直接搜索“投诉直通车”,在线投诉。

3. 关注微信公众号 “hnweiquan”进行投诉。

4. 爆料邮箱:ts@voc.com.cn

5.下载新湖南客户端,进入《湘问》栏目投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