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下沉一线

2020-03-09 06:38: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科技特派员下沉一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春来农事不等人。连日来,全省37名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奔赴平江县田间地头、厂矿企业、扶贫基地,解决企业农户难题,倾力助推春耕生产。

春茶采摘加工,迎来黄金季。3月1日,省农科院副研究员羊柏娥、省茶叶研究所研究员王沅江,扎进平江的湖南幽吉茶叶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对病虫害防治、杂草控制、茶园管理、茶叶生产销售等进行指导。公司负责人感慨说:“专家带来金点子,发展的路子更宽了!”

芦笋长势怎么样?食用菌如何稳产增收?科技专家张岳平、李茂春、姜性坚等专家挂在心头。他们下沉到平江浯口镇田湖村、美园生物有限公司等企业,为农户支招:因地制宜,降工节本,争取最好效益;有序开工复产,抢种一批早夏菇;加强病虫害综合防治,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开展产品保鲜加工处理,实现保值增值。

平江黑山羊闻名遐迩,备受市场青睐。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苏丁丁联系指导昌源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为防疫情保生产,他提出硬要求:采取14天轮休工作制,员工必须戴口罩、穿防护工作服,严格消毒,测量体温;工作期间严禁与外人接触;合作社每人管一个黑山羊养殖片区,互不接近;积极开展牧草种植,确保不误农时。

疫情期间,“西瓜大王”周泉的瓜苗长势喜人。周泉是岳阳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员,多年钻研西瓜种植,成效卓著。他在博达隆(君山)生态农业科技园试验基地,集约化培育西瓜苗30余万株,其中洞庭1号、洞庭3号、绿虎等实生苗生机勃勃,将重点供给华星农林业有限公司及周边农民。农民朋友盼着传经送宝,他组织的无籽西瓜高效栽培技术讲座很快就要开讲了。

时令惊蛰,春耕生产持续升温。为落实春管春种各项措施,3月5日,平江县副县长、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陶海音深入村组,指导严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督促农资经营店开门营业,助力农业生产良好开局。

“抗击疫情、脱贫攻坚,需要全方位的科技保障,专家团大有用武之地!”陶海音介绍,农村天地广阔,科技特派员在创新服务基层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利用互联网、微信等渠道,通过在线实时交流、开设视频直播、制作技术指导微视频等方式,为农户提供科技指导、创业咨询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职工返岗、物资供应等难题。

相关专题:湖南信息化助农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