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疫情 有我担当--走近“指挥部里的信息战队”

2020-03-06 13:5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典蔓 方明礼 张亚娜]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3月6日讯(通讯员 方明礼 张亚娜 记者 李典蔓)在新冠疫情防控战场上,有这么一支特殊的作战部队,他们没在疫情现场,也不在检测实验室,虽足不出户,却对全省疫情防控至关重要。他们无时无刻不在电脑旁,双眼紧盯大疫情网和专用邮箱,不放过一个数据、一张图表、一份报告,关注每个病例的感染来源,熟悉每起聚集性疫情的发生经过。全省每日新冠疫情发布的信息源自于他们,疫情发展趋势的研判离不开他们,疫情防控措施建议也有他们的智慧。他们是湖南省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指挥部 疫情信息报告组。

团队协战,彰显实力

湖南省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信息报告组主要负责全省疫情相关信息交换、收集、汇总和分析。起初主要由中心应急办人员承担,随着一级响应和疫情的严峻形势,中心领导全面梳理主要职责职能,明确任务后,迅速抽调年轻骨干力量,扩编信息报告组团队,并拟定了信息报告技术工作组人员分工和职责,细分为病例资料、疫情报告报表、密接协查、疫情报告审核、数据统计分析、收样登记六个小组,组成30余人的后方作战团队。

为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连续性,分AB组轮流值守,保证24小时疫情信息收集报送不间断。各小组按照职责和分工,各负其责,仅过了一天的磨合期,六个小组的工作步入正轨。

因为信息报告组在指挥部,不但收集、输出疫情信息,整个疾控中心上传下达、人员调度、后勤保障、培训指导的各种“战令”和各方协调都在指挥部办公室交织,这里也是整个信息链条的核心。

“明星”组合,身边楷模

领导挂帅的“李高”组

省疾控中心主任李俊华和副主任高立冬坐镇指挥,两位既是领导又是重量级的专家向大家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数据要简明扼要,准确无误;二是要发挥专业特长,加强分析,尽量用统计图表展示疫情特征。在两位主任的指导下,团队通力合作,将24个统计图表和16种信息报送资料格式固定下来,每种图表资料都固定到人,职责分明,要求明确,确保每日疫情信息及时、精准上报。

为掌握第一手信息,中心主任李俊华吃住都在单位,每天最早到指挥部,很晚才去休息,记录疫情动态信息的“宝典”从不离身。

而高立冬副主任每天审阅各类统计图表和疫情分析报告,每天凌晨1点到2点要审核完前一天的所有资料和信息报表后才能休息,这一路坚持下来,就是四十余天。

战疫先锋 刘邓双雄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曾经代表国家出征非洲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有着丰富卫生应急经验的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就牢牢扎根在自己的主阵地,吃住在办公室,协调各级疾控中心应急办开展工作,接受媒体采访传达公众急需的防控知识。

省预防医学会办公室主任邓志红,虽然离开了曾工作过20多年的传染病防控一线岗位,在疫情发生后毅然加入这场抗疫战争,主动请缨加入日报小组,与刘富强一道分别带领2-3名年轻同事晚上轮流值守,准时上报日报资料,完成当天的相关疫情分析。

疫情发生以来,指挥部里没有白昼之分,大部分的统计报表和分析资料的编辑时间定格在凌晨2点到4点之间,有时甚至到6点、8点。他们常常在连续工作18-20小时仅仅小睡2-3个小时后又出现在办公室,继续忙绿新的工作。

疫情不退,创意不止

面对每日编写的《全省新冠疫情简析》,负责简析组稿的梁进军科长,为避免平淡无奇,千篇一律,他绞尽脑汁,可谓“花样百出”,他指导贾华云、赖智维、谢旖欣、许意清、谭雅卿等年轻同志,利用大数据分析和描述流行病性方法,综合疫情现场处置专家组、检验检测组等各组情况,每日编写《简析》,内容包括国内外及全省疫情情况、重点关注、疫情特征分析、风险研判和提示、工作建议等,经常一个数据、一个图表、一条建议都要讨论斟酌半小时。

80、90组建的临时“追踪办”

在省联防联控机制的指导下,专门成立了一个临时机构“追踪办”,与其他各省市及时互相协助开展密接追踪工作。由于追查人数较多,免疫规划科副科长方明礼充分协调,制定了协查的流程和整套方案,并从单位招募蔡富文、李帮锐等6名年轻同志,这些80、90后分2组全天候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联络,不停地接打电话、收发邮件、传真,拟协查函,发协查函,.....这些极其单调、繁琐、重复的工作,没能难住这些年轻人,他们耐心细致,默默坚守,任劳任怨,1个多月来已累计追查了近两千名密切接触者,为新冠肺炎的防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相关专题: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今日热点
焦点图